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民电影》大师班李少红:和姜文不打不成交

发稿时间:2014-12-10 14:03:51 来源: 新华娱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丸美独家冠名,优酷、万达院线、黑龙江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全民电影》大师班来到万达影城西安碑林万达广场店,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中独具特色的女导演李少红爆料不断,不仅自曝自己拍电影的幕后故事,一不小心说出很多圈内八卦。 李少红当面鼓励《全民电影》参与者要坚持下来,“电影除了学之外,更重要的是拍。一定要多拍,不要怕失败,也不要等到自己觉得满意了再拍。坚持多拍多锻炼,应该会有好结果。”《全民电影》大师班作为“万达电影公开课”系列品牌活动中的一个创新活动版块,目前已在全国各地举办多场。

  处女作因血腥镜头过多被举报

  第一次当导演,李少红是抹着眼泪拍的。那时1987年,为了迎合市场化大潮,国内各大电影制片厂都在组织拍摄商业片。李少红说,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时扒拉来扒拉去就是他们几个年轻导演,于是这个任务就意外地落到了她头上,“那时候大伙说到好莱坞都谈虎色变,唾弃好莱坞的商业电影。我当时不愿意拍,最后还是掉着眼泪去拍的。”李少红在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班长田壮壮就劝她说:“你拍吧,最起码你能得到机会,证明你是可以的,等得到认可就可以拍自己想要拍的。”在这种情况下,李少红完成了处女作《银蛇谋杀案》,因为有18处血腥镜头被举报、批评。但令人欣喜的是,当时卖掉200多拷贝,是当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

  第二部戏被质疑 张艺谋打电话夸赞

  拍完《银蛇谋杀案》,李少红终于有机会拍自己想拍的电影。她的第二部作品《血色清晨》,取材于加西亚 马尔克斯的《一桩事先张扬的的谋杀案》,李少红说,“当时我特别想改编这部小说,但中国还没有版权法,我们尝试着联系大使馆,希望能把一封信交给马尔克斯,但也无疾而终。”这部作品对李少红来说,是第一次对艺术电影的探索。《血色清晨》中,李少红尝试不用近景,用中景和远景来表达一种“客观的态度”,但当时又被领导批评了,“这导演会不会拍戏?”在李少红的坚持下,电影如期上映,当时放第一场,全场鸦雀无声,所有的人默默走出了电影院,李少红说,“我心想完蛋了,但大家都很使劲地跟我握手。张艺谋后来跟我打电话跟我聊这部电影,他当时在拍片,到县城买票看的,他说人很多,他是被挤得贴在后面墙上看的。”

   和姜文不打不成交

  李少红的《红粉》一举斩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但拍摄过程一波三折。1993年中国开始有版权法,原著苏童的《红粉》在版权法之前卖给了北影厂,也定了让李少红来拍。版权法之后,苏童又卖给刘晓庆,刘晓庆想让姜文拍这部片子。北影厂不干了,于是打起了这场“第一官司”,最终仲裁的结果是北影厂赢了。李少红说:“当时冯小刚提溜着王朔的《动物凶猛》剧本来找我,让我别着急。王朔原来跟我住一个大院,剧本写的就是我们院子的事情,跟我太贴近了,我说等我拍完《红粉》再拍它。冯小刚又拿着《动物凶猛》找了姜文,就是后来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我觉得《红粉》中主角最适合姜文,于是到《阳光灿烂的日子》片场找他,哪怕晚一点开机也要等他。后来姜文还夸我‘特别有胸怀’,其实我真的是因为角色适合才去找他。虽然有过纠纷,但是朋友关系因为电影更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