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龙女首集就出场是要闹哪样?

发稿时间:2014-12-09 13:32:32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不同于以往的电视剧版本,萌萌的童年小龙女提前登场。要知道,李若彤在第5集才出现,而范文芳、刘亦菲也没有在首集就出场。这实在是个有趣的安排,原来憋着吐槽的毒舌观众,纷纷转而发出“萌萌哒”的赞叹。

  从来没有一部剧,在播出之前就得到这么多吐槽的。新版《神雕侠侣》做到了。于正的剧,本来就自带争议光环,陈妍希版的小龙女,更是浑身抖落槽点。

  金庸写小龙女,“那少女披着一袭薄薄的白色布衣,犹似身在烟中雾里……全身雪白,面容秀美绝俗。”又或者“她周身犹如笼罩着一层轻烟薄雾,似真似幻,实非尘世中人”。以往的影视作品里,无论早一点的潘迎紫、翁静晶、陈玉莲,或者是大家熟知的李若彤、范文芳、刘亦菲,小龙女的形象,总是往超凡脱俗的方向走。台湾版曾有吴倩莲出演小龙女,在当时颇具争议,原因也无非是吴倩莲虽然是个冷美人,但不算是人人惊呼的国民级美女。

  假如把历代小龙女的选角归纳起来,就是“美胜天仙、生性冷漠”八个字。陈妍希与上面的要求,完全是背道而驰。事实上,陈妍希自己也心虚,她的理解是“要演个不一样的小龙女”。这当然是个很无力的辩解,你让王宝强去演赵云,也会是不一样的赵云的。

  如此巨大的反差,让人很难不怀疑这一切就是一个“阴谋”。于正以陈妍希的“不一样”,天然为他的新作制造了一个热闹的话题。无论是受段子手狂欢的陈妍希,还是“两毛钱”特效乃至张杰的主题曲。新版《神雕侠侣》未必能成为最经典的一版,但毫无疑问这是最具噱头的一版。

  如今的国产电视剧市场里,足够的曝光本身就是资源。在越来越挑剔的观众面前,制作者们需要放低身段接受吐槽,才更有成功的机会。这就是雷剧的生存法则,不怕你雷人,怕你没噱头。于正的成功假如只停留在噱头上,那显然也无法令人信服。陈妍希固然给新版带来了高曝光和高期待,但如何又将期待落实到电视剧上,就值得说一说于正式“鸡贼”了。

  以往的小龙女甫一出场,就是美若天仙冷若冰霜那一套,而于正给陈妍希找了个过渡,让一个萌小妹做铺垫。不同于以往的电视剧版本,萌萌的童年小龙女提前登场。要知道,李若彤在第5集才出现,而范文芳、刘亦菲也没有在首集就出场。这实在是个有趣的安排,原来憋着吐槽的毒舌观众,纷纷转而发出“萌萌哒”的赞叹。更让人没脾气的是,本剧的前几集压根不是小龙女或者杨过。于正将李莫愁和陆展元的情感纠葛大大扩展,让人误以为本剧叫《李莫愁正传》才是。

  制造一个噱头是能力,让一个噱头不沦落为笑话更是一种能力。于正用反差来制造话题,但他也能让陈妍希以较为圆润的方式登场。抢戏的萌小妹,拖戏的李莫愁,都让武侠剧被定调成为温馨的情感戏。有这个前提,一个圆脸短腿粗脖子的萌龙女,也就没那么难以接受了。

  总是被吐槽,却总是把钱挣了,靠的真不简单就是运气。于正模式的历次成功,靠的就是制造噱头并且把它兜圆了的能力。如此,于正就是让蔡明来演小龙女,我也不会吃惊的。(半辈子 剧评人)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