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立金砖银行要惠及最广泛参与者

发稿时间:2013-03-29 17:41: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 王建业 、研究员 李晓炜

  在去年3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峰会上,由金砖国家共同成立一家开发银行的构想一经提出便吸引了各方关注。时隔一年,第五次峰会在南非德班召开,人们对此次峰会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能否落实金砖银行的构想多有猜测,也寄予厚望。在笔者看来,金砖银行的设立必须顺应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必须是现行国际金融架构的改进和补充,并能够使最广泛的参与者受益。

  世界经济格局

  呈现重大变化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呈双速增长格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前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从2010年至2011年的约70%上升至2012年的近80%。“南南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明显增加。2011年“南南出口”达到4.3万亿美元,在这些国家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上升到55%。

  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发达国家仍处于降负债、去杠杆的过程之中,经济增长乏力。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产出和贸易额中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世界经济的这种结构性变化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国内成本的上升、国内市场的扩大将深刻影响全球供应链,进而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

  未来投资需求

  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

  随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规模的变化,全球储蓄资源的主要来源已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尽管危机后发达国家国内储蓄率有所上升,但截至2012年底,发达国家整体仍然是储蓄资源的净输入国,而发展中国家包括石油输出国则是储蓄资源的净输出国。2012年发达国家在全球总储蓄中的比重已降至47%。

  在发展中国家内部,储蓄的增加并不均衡,其中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迅速。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未来5年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剩余储蓄(储蓄与投资差额)将显著上升,其他发展中国家则明显下降,其中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国家和地区投资需求将随经济起飞而强劲增长。金砖国家中,中国和俄罗斯为储蓄盈余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则存在储蓄投资缺口。

  过去几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强劲的投资需求与发达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最新数据表明,2012年发达国家实际投资水平仍比2007年低10%,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投资则比2007年增加了70%。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世界需求增量最重要、最明显的来源仍将是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需求。原因是这些国家市场规模扩张较快,且资本与劳动比例较低,可供投资的空间巨大。此外,发达国家降负债以及币值的不稳定意味着美、欧、日的国债市场不再能够完全吸收世界范围的新增剩余储蓄。这在客观上产生了一个将新兴市场国家储蓄剩余向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转移的问题,即需要一个有效的金融中介。

责任编辑:张锡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