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子在渊:地铁“错峰票价”不妨多做“减法”

发稿时间:2012-09-26 11:07: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州市发布交通白皮书后,有媒体报道,其中第92条关于“研究票价优惠政策错峰调整方案”,意味着羊城通刷卡15次后六折优惠将有变动。前天,广州市交通部门回应称,从未打算变动羊城通刷卡优惠措施,只是研究追加平峰期坐地铁票价优惠,至于是否采用及何时采用该措施,目前均没有定论。

  相对于之前要取消羊城通刷15次后6折优惠的传言,交通部门及时回应称是“误读”,这让地铁上班族稍稍放宽了心。

  但即便是追加平峰期地铁票价优惠,市民心中仍有不少疑问,最大的当是平峰期票价究竟会优惠到什么程度?又是以什么样的时段来划分高峰和平峰?平峰期的优惠会否以取消或者削减高峰期的票价折扣为代价?

  目前来看,交通部门称只是研究追加平峰期票价优惠,并没有提及高峰期提价。但市民仍有担心,既然是错峰,会否采用“高峰期高价、平峰期低价”的方式。如果如此错峰,对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就等于变相提价,因为上班族明知道早高峰拥堵的恐怖,但还得硬着头皮、削尖脑袋挤地铁。这并不是说这些人不懂得如何错峰,而是单位没有按照错峰上下班理念制定相应的考勤制度,逼得工薪一族只能按照“一刀切”的时间来上班。因而,追加平峰期的地铁票价,千万不能通过高峰期的提价来弥补。也就是说,在“错峰票价”上,地铁方面应多做“减法”,最好不要做“加法”,加大高峰期出行的刚性需求者的负担。

  而要想借助“错峰票价”起到缓解地铁交通拥挤的目的,就必须加大平峰时段的优惠力度。眼下刷羊城通卡15次后6折,追加的优惠肯定会低于6折。但如果只是5折的优惠,分流的效果恐不明显,因而既然要追加优惠,就不妨大方点:一是拿出优惠的力度,比如说15次后由现在的6折调整为3~4折;二是拉长平峰期的时段,理论上非早晚上班高峰期都应是平峰期,而不能把平峰期仅限于中午或者晚上某个很窄的时段。

  当然,地铁的高峰时段、高峰期客流量完全可以通过监测数据、测算方法得到结果,地铁方面要实行“错峰票价”,相信会借助这些数据得出较为客观的分析,而不是无的放矢。但有一点必须明确,地铁的拥堵与地上的公交拥堵,都是一种结构性拥堵,这背后是地铁运力不足、运行效率不够高,更深层次则是城市布局尚不合理、规划有待优化的结果。因而,“错峰票价”如果设计合理,有望起到分流作用。而与此同时,加大政府投入,实行普惠性的地铁低票价,才是公交优先理念的体现。

责任编辑:黄群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