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拿南海航行安全问题搅浑水

发稿时间:2012-03-16 11:3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驻日美军司令菲尔德3月15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要求“不断在南海扩大影响力的中国尊重航行自由,采取负责任的行动”。美国军方高层人士再次拿南海航行安全问题说事,把矛头对准中国,实为不负责任之举。

  什么才是负责任的行动?把更多的战舰开进南海,与南海周边国家频频进行有明显针对中国内容的联合军演,试图借此构筑军事联盟,这算得上是负责任的行动吗?拉帮结派,强迫亚洲国家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划线站队,甚至有意抹黑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也算是负责任的行动吗?

  今天的南海风平浪静,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舰船都享受着充分的航行自由。美国的这位司令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亚太经济之所以能够发展得这么快,与南海的航行自由是密切相关的;美国与亚太地区经贸往来之所以能不断扩大,也离不开南海航行的自由。

  一面享受着南海的航行自由,一面又无事生非,不停地重复南海航行安全问题。这并非出于无知,而是在有意混淆南海航行安全问题与主权争议问题的实质性差异,刻意制造一种舆论氛围,为冠冕堂皇地推行美国的战略铺路。

  事实上,所谓南海航行安全的问题,是在华盛顿声称南海岛屿主权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之后才出现的,它随着美国新军事战略向亚太侧重而升温。这一话题与南海航行是否自由毫无关系,它不过是美国为实施“重返亚洲”战略走出的一步棋。

  美国的舰船没有在南海遇到什么麻烦,那些试图遏制中国的人却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个麻烦。这个麻烦就是他们总想着如何防范亚太地区可能出现的对美国霸权的挑战者,而不惜采取不负责任的举动,制造紧张。美国应当明白,冷战早已结束,试图在亚太地区拼凑与中国对立的“集团”、“网络”或“盟友圈”,都是逆发展大势而动。亚太地区国家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它们被迫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队。

  如果美国真的是想负责任的话,就应该多看看亚太地区发展趋势,多做些顺应地区发展趋势的事情,多想想怎样才能为共同发展提供些动力,而不是总盘算着怎么扩充自己的队伍,让队伍中的成员更好地为美国战略利益服务。(钟 声)

  通过共同发展来增进互信,构建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氛围,这是中国的一贯立场。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提出了和平解决南海主权争端的基本原则,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提出的原则符合各国长远利益,也为南海航行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这些年来,中国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事实表明,中国是对南海和平与安全负责任的国家。

  在南海问题有所缓和的今天,有关国家必须高度警惕美国有意搅浑水的做法。不让南海问题干扰地区合作发展的大局,这是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所在。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