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彭山考核干部家务是一着妙棋

发稿时间:2012-02-26 14:08:00 来源: 四川在线 中国青年网

  四川省彭山县日前出台《科级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规定提拔干部需要先进行考核评分,其父母、邻居、甚至小区物管的意见都会被纳入评分。考核内容包括生活方式、兴趣、交友是否健康,是否孝敬父母、善待妻儿,家庭、邻里关系是否和谐等。截至2月17日,彭山县已有5名干部接受并通过了此项考核。(2012年02月25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此,引发了社会热议,而质疑声也是此起彼伏,似乎把做家务列入考核干部是荒唐之事,诸如考核内容包括生活方式、兴趣、交友是否健康,是否孝敬父母、善待妻儿,家庭、邻里关系是否和谐等,都有多余之举的样子。

  难道真的这些考核干部的标准多余了吗?其实不然,一点也不多余,不少评论者总认为,为群众做事就是好干部,或者说听群众的口碑更重要,而且引用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例子,似乎这些就能应证官员的家德与官德没有必然联系。

  笔者觉得,这是一种不切实际,或者说单一考核干部的方法,而非是一种科学的考核干部方法。

  俗话说:“一屋不扫难以扫天下”,就连自己的家务事都难以处理好,在家里就知享受,还能在工作上不享受吗。更何况,如今的官员更不是大禹,也不是脱离的家庭而生存的官员,那么把爱不爱做家务,关心不关心家庭的官德作为考核官员,评价官员的一项,更是让官员考核多了一份科学性,更有了全面性,也是一份道德的软实力,难道多一项就能把一个好官员不能发现吗?

  当然,有些干部能力是强,工作上雷厉风行,事业上追求上进,但对于家人的关心少了,对于家庭琐事似乎不闻不问,这样虽然在事业上和工作上有能力,但缺少了一种内力,这样的工作上的能力是环境所然,也并非自己个人就能完全改变。

  时下,一些干部一上台就是做官当老爷,办公室有人收拾,家庭里的事也有人管,因而他似乎就天天围着工作转。结果这样的工作效率不是真的,而是虚的。其实工作能力是一个干部的硬实力,而道德方面的能力才是软实力。

  如今社会的竞争是软实力的竞争,光有硬实力,没有软实力,能力就会少了一份支撑,或许能力只管一时,不管长远。要让官员的能力管长远,实现能力的综合提高,还不能少了软实力,这样才能让官员是一个全面性干部,而不因一时的失误而既给工作造成最大的失误,也给家庭带来伤害。

  那些违纪干部,或者说犯事被抓了的干部,哪个能力不强,口碑不好?结果他们正是少了一份道德的约束,少了家人的一份监督,少了一份属于道德的实力,才让其走上了贪污腐败之路,结果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彭山县以家务考核干部是一着妙棋。考核干部更应该注重家庭道德的软实力,软实力上去了,硬实力会更强,才会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会成为既有官德,又有道德的好干部。(白峰)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