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扎堆的“马宝宝”或成明天的“麻烦宝宝”

发稿时间:2014-11-21 01:10:43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羊年将至,由于民间流传着各种“属羊不吉利”的说法,很多家庭都在今年扎堆生“金马宝宝”,医院的全年分娩量将创历史新高。眼看着马年即将过完,很多准妈妈不惜采取剖腹产的方式,让宝宝提前出生。不过,专家提醒,“属羊命不好”本就是一种不靠谱的说法,扎堆生娃反而会给孩子今后的求学找工作带来不利,家长应保持理智。(11月20日《现代快报》)

  实在很难让人相信,时代都发展到今天了,竟然还有那么多人相信所谓的“属相决定命运”这种纯属封建迷信的东西。今年是农历马年,明年是农历羊年,为了生出吉利的“金马宝宝”,也为了避开不吉利的羊年,很多人精心选择了受孕时机,争取在马年内把宝宝生下来。如果因为其他原因导致预产期到了羊年,很多父母甚至不惜选择剖腹产,也要赶在羊年之前生产。

  这种大家争相生“马宝宝”,不想生“羊宝宝”的现象,带来的负面后果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从产妇和孩子健康的角度来看,这种扎堆生产势必导致医院产房床位的持续紧张,相应的导致医院产科医护人员的人手不足,疲于应付,这不但会增加产妇生产的各项成本,而且客观上也增加了各种风险,这已经是与“图吉利”的愿望背道而驰了。

  其次,当这些扎堆生产的“马宝宝”呱呱坠地,不用几年,他们就会面临入托、入园、入学的问题。那么在托儿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接收能力一定的情况下,等待入托、入园、入学的孩子却急剧增加,结果势必会造成入托难、入园难、入学难。即便勉强被接收了,但由于平均分配到每个孩子身上的教育资源减少了,所以他们也很难享受到更好的照顾和教育。这时候,家长才会发现,当初自己千方百计要生的“马宝宝”,现在却成了名副其实的“麻烦宝宝”:孩子和父母都会遭遇各种麻烦和困扰。

  但是这样的麻烦并没有结束,而是刚刚开始。等孩子考高中、升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同样会面临更多同龄人的竞争,需要与更多人分享社会资源,进而大大增加升学、求职的难度。到了这时候,做父母的不但不会再庆幸当初生“金马宝宝”的选择,甚至连孩子也会埋怨当初父母的选择给今天的自己带来这么多的困扰。以上种种,绝非想象,而是事实,2008年趁着北京奥运会扎堆出生的“奥运宝宝”,如今正在经历着这样的一路拥挤。

  面对社会上这种扎堆生“金马宝宝”“金猪宝宝”“金龙宝宝”的现象,有理性的网友求证后表示,李世民、曾国藩、李鸿章、莫言、陈道明、章子怡都属羊,看到他们,你还对羊宝宝有成见吗?正反两方面的例子都说明,对于什么时候生孩子,既要顺其自然,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但唯独不应该遵守的,就是所谓的生肖属相。(苑广阔)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