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年轻院士走进了死胡同

发稿时间:2014-10-12 10:30:3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对于那些聪明人,人们常常会说“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然而,这对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宁来说,还有点过早。但是,他真的聪明过头了。放着好好的事业他不干,他却要挖空心思、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的科技研究经费。所以,尽管他头上拥有许多光环,但是却难以为他掩盖所有的罪过。

  据大河报10月11日报道,昨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证实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已被依法批捕。科技部通报称,2012年4月,审计署审计发现5所大学的7名教授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就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的身影。今年52岁的李宁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被称为中国最年轻院士。有农大教授向记者介绍,他在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域是国内领军人物,曾成功建立了中国动物克隆和生物反应器研制体系,培养出中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但法律不是儿戏,违法犯罪,就要受到责任追究。目前,李宁已被依法批捕。

  李宁曾经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科技部“863”计划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欧盟第5框架计划PigBioDiv2计划的负责人;获得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和省部级二等奖2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成就奖一等奖,863计划先进个人,WCGALP青年科学家奖,首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中国遗传学会“李汝祺”优秀论文奖;发表学术论文217篇,并获得发明专利20多项。

  然而,这么多的光环也没能罩住李宁的违法犯罪行为;然而,一个年轻科学家的违法犯罪却不是偶然的,而是他长期沉浸在经济利益当中的奢望与追求。如果他能淡泊名利,全身心地投入到各种科学研究当中毫不动摇,他就不会把自己年轻的生命交给欲望;如果他没有沽名钓誉的虚荣心,他就不会贪得无厌地想方设法非法套取国家的专项科学研究经费;如果我们的科学技术研究经费在使用和管理中能够多一些监督措施,就不会让李宁等人的阴谋得逞;如果我们的每一所高等院校对每一项科研项目建立了监管措施,李宁等人就钻不了空子。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说明,我们对于某些头上拥有某种光环的名人是不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这说明,专家教授们一旦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那就是拥有了某种特殊待遇;这说明,我们有些监管制度是有人情味的,对于知名度很高的名人是不会太认真的。而且,人们早已习惯第把他们的知名度当成了诚实守信的标本;这说明,制度面前必须人人平等,决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因为某科学家拥有两院院士的重量级头衔,就给予一切“免检”的特殊待遇;这说明,我们对于两院院士等科学家疼爱有加,而缺乏必要的监管措施,过分的宠爱就会变成某种腐败物质,并促使其向相反方向发展;这说明,我们对于科学研究项目的投入没有经过精打细算。也就是说,我们的科研项目没有建立成本管理控制预警措施。

  所以,我们对于科学研究项目的经费投入是一个有科学家说了算的项目;所以,我们的科学研究经费是没有严格科学规范的粗枝大叶管理;所以,我们的科研项目经费在使用方面存在着诸多漏洞;所以,我们的科学研究项目是没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重大决策失误。

  如果我们的审计制度对每个科研项目都是一碗水端平了,就不会让李宁肆意践踏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如我们的审计属于正常运转状态,就不会等李宁违法犯罪了才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所以,李宁作为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走上犯罪道路不仅是他自己的悲哀,而且是我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工程院的巨大悲哀。

  《墨子·尚同中》里有曰:“仁之事者,必务求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将以为法乎天下,利人乎即为,不利人乎即止。”大意是,凡是行仁政的人,一定要一心谋求兴办对天下有利的,革除对天下有害的,用这个原则去要求天下,对人有利的事就做,对人不利的事就制止。如果我们的监督管理仅有仁义之心是不行的,还必须付之于严密的法治监督;如果我们对科学家不依法保护,不仅是断送了他们的光辉前程,而且是对中国科学研究事业的重大损失。

  马克思曾教导我们:“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我国老一辈科学家之所以能始终坚持两袖清风和克己奉公的科学求实精神,是因为他们拥有中国共产党这样崇高的坚定信仰。而且,他们能够在各级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下,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素质。所以,加强对年轻科学家的思想品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势在必行,决不能掉以轻心。否则,还会有像李宁一样的年轻科学家走入迷途之路,甚至是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严格管理与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时并不矛盾的;因此,只有通过依法科学管理,才能使年轻的科学家健康成长;只有通过依法保护,才能使年轻科学家始终敬畏自己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只有通过依法保护,才能使年轻科学家时刻敬畏党纪国法的权威云尊严;只有把年轻科学家的成长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才能使他们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并永远忠心耿耿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使他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无私地奉献给伟大的祖国。(郭喜林)

原标题:最年轻院士走进了死胡同_观点库_观点中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