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阅卷老师为啥不敢给“跪求零分”得零分?

发稿时间:2014-06-24 17:01:29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郭元鹏

  通篇空白,只在标题上写了四个字“跪求零分”,得一分;试卷当成了画稿,写下题目之后,画了一个类似于QQ表情的哭脸,通篇再无一字,得两分!这些看似奇葩的作文,都是出自今年江苏高考生之手,让阅卷老师相当无奈。(6月23日《新华网》)

  “跪求零分”只写了这四个字,得了1分。只写了题目,画了一个类似于QQ表情的哭脸,得了2分。如果从高考阅卷规则来看,这自然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按照高考作文题目的要求,有自拟题目的规定。这个“跪求零分”得了1分,应该是把“跪求零分”四个字按照自拟题目的标准给了分。而这个画了个类似QQ表情的作文,应该是把这个类似QQ表情的画,算作了作文的一部分,题目加上画,自然按照最低分数,给了2分。

  可是,从这样的阅卷得分来看,看出的是教条式的打分规则。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老师为什么不敢给这样的作文得零分?

  对于高考作文的阅卷,我们总是每年都呼吁要创新。但是,在几秒钟之内就要看完一篇作文并且打分的忙碌之中,分明看到的是作文阅卷的创新只是一句口号而已。作文的意义在于写作,脱离了写作的作文,都应该是零分才是正确的。就拿这个“跪求零分”来说,这是自拟的标题吗?显然不是,这是考生闹着玩而已。对这样的四个字,为什么还能得分?尽管说1分不可能改变他的总体成绩。而只写了题目画了一个表情的作文,显然也是在闹着玩,难道这个表情也是作为?按照这种理论,如果本来作文是空白的,如果掉上面一滴墨水的话,是不是也可以给个1分呢?如果试卷是空白的,我们是不是也能给个1分的卷面干净整洁的分呢?

  很显然,如果是这种情况就只能是零分。

  而实际上,阅卷老师不会不知道这两篇奇葩作文根本就不是作文,而是熊孩子在闹着玩。只是,他们的这种1分和2分更安全,对自己的阅卷来说是更安全的,不会出现什么纰漏。这其实反映出的是,我们的阅卷老师在阅批高考作文中的教条。他们依然遵循的打分标准是:题目是不是好,开头是不是引人入胜,结尾是不是发人深思,中间是不是有血有肉。按照这样的评分标准,圈阅出的作为自然就会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作文。而对于那些大胆创新的文体,就很难有出头露面的机会。当然,这两篇奇葩作文除外。

  我们常常呼吁孩子在写文章的时候要创新,要不拘一格,而我们的阅卷老师在评判的时候却依然走在传统评分标准的路上,就很难有慧眼识才的事情。一层不变的作文评分模式真的需要改改了。打分的标准不能再停留在固步自封的阶段。

  正如这个“跪求零分”和画了一个表情的作文一样,能够有分可得本身就应该是高考作文阅卷的奇葩,因为这样的考卷已经不是作文的范畴了。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的老师为啥不敢给这样的作为得零分?答案是:评分模式的固化

原标题:郭元鹏:阅卷老师为啥不敢给“跪求零分”得零分?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