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做青年‘官’”给当代团干部啥警示?

发稿时间:2013-06-21 11:38: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6月21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视野和国家未来的高度,寄语广大团干部,情真意切,饱含期冀,既为当代青年指明了发展方向,也给广大团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

  青年是党的未来和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青年一代。今年“五四”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深刻阐述了中国梦与青年的关系,并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希望,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奋斗的时代指引。今天,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利益、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国内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思潮风起云涌,各种思想纷繁交织,新时期的团干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

  应当看到,在我们的团员青年队伍中,有一些青年的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极少数团干部在思想上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倾向:只谈索取,不讲奉献;只谈成绩,不谈过失;只谈享乐,不谈纪律。有个别团干部,组织纪律不强,心态浮躁,不安心团的本职工作,一心只想升官;还有的团干部工作不深入,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办事不认真,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等等,这些不良倾向不仅给团的工作开展带来了阻力,也给团干部形象抹了黑。

  团的干部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是希望,也是新时期党中央对广大团干部的要求。作为团的干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发挥模范作用,密切联系青年,当好青年表率,竭尽全力为青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其次,要谦虚谨慎,严于律己,脚踏实地,坚持原则,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狠抓工作落实,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讲操守、重品行,明是非、辨美丑,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坚决抵制低级趣味。

  再次,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忧患意识,开拓创新,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勤于学习的好习惯,不断提高分析新矛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是警示,也是勉励。“青年者,国家之魂”。未来要靠青年去创造,历史要靠青年去书写。今天,继往开来的当代青年,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动力,继续沿着党指引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