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与要求跪孔像的罗校长谈谈国学

发稿时间:2015-02-01 09:45:53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学习国学并不一定非得磕头下跪,崇尚传统文化也同样并不意味着要复辟旧制。顺天应时,同样是传统文化的精要所在,而拘泥古礼,则恰恰也是要被传统文化所鄙夷的。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校方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不少在校学生对此怨声载道。该校罗校长回应称,学生跪拜孔子确有其事,但学校并未强制要求学生下跪。并表示学校目前的做法与国家的教育理念吻合,但目前还不成系统。

  上升到国家的教育理念,自然是轻慢不得。事实上,教育部近些年来的确屡次倡导让“四书五经”等国学经典重回孩子课本。去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在北师大视察时也表示,“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以此而言,让学生诵读一些经典,的确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查遍教育部以及相关部门的规定,我没看到有哪一种理念是让学生必须跪拜孔子像的。那么,罗校长怎好说让学生集体下跪磕头,是与国家教育理念相吻合的?

  虽然罗校长坚称并未强制学生下跪,但是“没有跪拜的学生会被校方在大会上严厉批评”,或已说明一切。如果做的是一套,说的又是另一套,那么即使是孔夫子也是不喜欢的,“巧言令色,鲜矣仁”嘛。另外罗校长说,“跪天跪地跪父母是文化传统,与封建无关。”大概在罗校长看来,“封建”是不好的,所以要撇清关系。但事实上,封建只是一种社会制度,亦是客观存在,岂能一概否定?更重要的是,跪天跪地跪父母这种所谓的文化传统,恰恰正是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形成并流行起来的,又怎好说无关?

  学习国学并不一定非得磕头下跪,崇尚传统文化也同样并不意味着要复辟旧制。让今天这些拥有现代自由思想及独立人格的青年学生,还必须奉行早已被主流社会以及价值观所抛弃的那一套礼仪,如果不是一种穿越,就是一种食古不化,或是泥古拘方。从学生网帖反映出来的情绪看,其效果也实在不好。

  说到跪拜,当然不能不提中国古代那部重要的典章制度书籍《礼记》,其中有道,“礼者不可不学也。夫礼者,自卑而尊人。”意思是礼不可以不学习,礼的精神在于克制自己遭遇尊重别人。不知道努力倡导传统教育的罗校长,对这句话该作何感想。而同样在《论语》中,孔子也说过,“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大意是礼虽重要,但如果什么事情都死守着礼规不放,是会行不通的。这句话罗校长知否?

  既然是要跟罗校长谈谈国学,当然更不能不提到的一点是,顺天应时,同样是传统文化的精要所在,而拘泥古礼,不思融通,则恰恰也是要被传统文化所鄙夷的。清代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当中就讲过一个“泥古不化”的故事,说到一位叫刘羽冲的沧州人,“性孤僻,好讲古制,实迂阔不可行”。我看宝丰一中的罗校长,算得是现代版的刘羽冲了。(杨耕身)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