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处理邹城百姓跪访的几点建议

发稿时间:2015-01-09 10:36:37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只要是确曾影响公共秩序,只要带离部分人员是有法可依,那么,如此做法不应诟病。而接下来的做法,则应该商榷一番。

  山东邹城百人跪访市长,官方称有人组织策划。近日,山东邹城被曝200余人跪地求见市长反映村领导贪污补偿款,数十人被抓。对此,邹城市委宣传部回应称,初步定性系有人组织策划,相关组织者已被警方控制。此外,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邹城市相关部门多天前就已成立工作组展开调查。(1月8日《新京报》)

  按官方通报所说,村民们在济宁市政府门口下跪静坐堵门致交通拥堵,多次劝阻仍跪访近半小时,为维护秩序,公安机关依法带离部分人员。只要是确曾影响公共秩序,只要带离部分人员是有法可依,那么,如此做法也不应诟病。

  而接下来的做法,则应该商榷一番了。

  首先,官方认定“有人组织策划”,这一定性估计并无太大争议,毕竟,上百人的行动,要都靠自发,是绝无可能。不过,这些中老年人无非是为了博得政府的重视,希望所反映的问题尽早得到解决,如果不是切肤之痛利益受损,谁会凛冽冬日跑到大街上下跪呢?所以,警方在处置这一事件时,应慎之又慎,切忌有以儆效尤的冲动。

  其次,在建议百姓应该走正规渠道、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反思,为什么老百姓要采取如此极端方式?按报道所称,村民们为了反映“村领导贪污补偿款”,才在寒风中集体下跪。那么,如官方所言,他们在跪访之前,已经通过正常渠道对此进行过反映,而且,当地镇政府已经立刻成立了调查组,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村民在镇政府已经着手进行调查的情形下,又跑到上级政府门口试图扩大影响呢?难道仅仅是村民放不下心?背后是否有什么文章?这值得认真调查。

  第三,按最初帖子所言,跪访者“寒冷大风中屈膝跪地,警察们个个英姿飒爽,铸成钢铁人墙”,村民们非但市长没见着,反倒被抓走几十人,并被强制要求家属写不上访保证书后方可放人。这就涉嫌侵犯公民上访权利了,有关部门当进行检讨,对责任人进行追究。

  最后,建议当地政府把此一事件作为最好的普法教材,一方面,对村民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绝不回避与敷衍,让百姓清楚,对待问题按正常渠道上访即可,会得到公平处理;另一方面,要告诉老百姓,法治时代要有法律常识,对待贪腐行为,百姓应该向纪检机关、司法单位而不是市长去反映,同时须明示,如集体跪访行为一旦阻碍交通,将涉嫌违法违纪。如此,才真正起到警示作用,否则,仅仅靠带走几十人、严查组织者,只会火上浇油,于事无补。(里工)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