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节和洋节不是死对头

发稿时间:2014-12-26 08:23:34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节和洋节并非你死我活的关系。与其担心中国节被伤害和颠覆,不如不断提升中国节的号召力和生命力,不断挖掘其价值内涵。如此,“粉丝”一定越来越多。

  近日,网友爆料陕西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封校禁止学生过平安夜,“教室门口有老师把守,谁过圣诞就处分谁”。无独有偶,禁止过圣诞节的除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外,浙江温州市教育局也发文,要求各学校“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

  对于圣诞节,校方“希望学生能对传统节日引起重视”“坚决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论点,并非毫无道理,但暗自设置了一种逻辑陷阱: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格格不入,中国节和洋节是死对头。

  其实,根本没必要担忧洋节在中国的风生水起。洋节来了,不代表中国节就土崩瓦解了。过洋节的人并不多,基本上是一些大都市里赶时髦的年轻人,他们生活方式新潮,价值取向多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且有一定的消费能力。这些人过了洋节,并不代表他们就排斥中国节。可以想象的情况是,嘴巴一抹,走出洋餐厅后,赶紧上网订票回老家。回老家干吗?过春节。

  有人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也是中国人的精神信仰,每到年关,乡愁就是一张薄薄的车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哪怕回不了家也会寄一分相思,留几多忧愁。试想,对于普通国人来说,圣诞节有如此魅力吗?如果做调查,过春节的中国人一定远远超过过圣诞节的中国人,而在过圣诞节的中国人中,也多数不会排斥春节。因此,过洋节既谈不上崇洋媚外,更谈不上数典忘祖。

  如果把中国节比作中餐,洋节就是甜点。偶尔过一下洋节打牙祭,丰富一下味蕾,没什么不好,也没那么可怕。因为甜点毕竟是甜点,永远不可能取代正餐。再说,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他们过洋节多是图个时尚;而对于一些商家来说,大炒洋节多是为了商业目的而已。有人说,圣诞节在中国的含义,就是商家促销、大学生约会、小白领装清新、外企员工放假的一天。话虽尖刻,并非毫无道理。既然如此,又有什么可忧虑的呢?

  中国节和洋节完全可以和平共处,两者并非你死我活的关系。当然,一些人之所以担忧洋节“入侵”,大抵是担心中国节衰微,害怕传统文化被裹挟。诚然,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我们有责任继承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其担心中国节被伤害和颠覆,不如不断提升中国节的号召力和生命力,不断挖掘其价值内涵。当中国节越来越焕发迷人的气质,“粉丝”就一定越来越多;当中国节越来越被华人认可,甚至能够走出国门,我们还担心洋节“侵略”吗?(王石川)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