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军国主义须有第二次投降

发稿时间:2014-09-02 11:21:1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9月3日,我们将迎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后的首个胜利纪念日。

  69年前,日本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正式宣告日本军国主义的失败。然而,69年后的今天,军国主义的幽灵仍然在日本徘徊,我们依然不能高枕无忧。

  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国内一直存在着复活军国主义的逆流。战后,美国对清算日本军国主义三心二意,其结果是日本的军国主义战争能力遭到比较彻底的整肃,但其军国主义思潮延续了下来,大批军国主义分子逍遥于世。

  1982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历史教科书时,强行删去对中国侵略的字样而改为“进入”,成为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复活的重要信号。当时,邓小平指出,教科书问题的实质就是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之后,日本追求由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军事大国方向发展,复活军国主义的迹象更加明显。

  时至安倍二进宫当首相,日本军国主义的头抬得更高了。安倍去年在美国公开演讲时说:“如果要将我称为‘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安倍对军国主义旧梦可谓情有独钟,不论其穿军服登坦克,还是高唱“君之代”, 三呼“天皇陛下万岁”, 都透着一股子军国主义气息。军国主义思想已经在安倍心里根深蒂固,要是给他贴上“右翼的军国主义者”还真不是幽默。

  日本军国主义有两大核心特征,一是笃信和宣扬日本民族及其文化的优越性,二是渲染和夸大日本民族面临的危机和威胁。这两大特征往往相互交织在一起。过去,军国主义将穷兵黩武和侵略扩张作为立国之本;现在,选择走日本再军事化成了军国主义思潮的重要诉求。经济高速膨胀时,日本要求做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欲望也日趋强烈;经济陷入“失去的十年”时,焦虑之下日本则刻意渲染自己面临的种种“威胁”,包括朝核危机、恐怖主义、中国军力增长、领土争端等,都可以拿来作为复活军国主义的借口。

  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已成为安倍的信条。连20年前首次提出“正常国家”一词的小泽一郎都认为安倍所为有些过头了。小泽一郎今年7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安倍)的构想与我说的‘正常国家’不一样,安倍的政策可能带领日本重走危险的战前军国主义道路。”小泽一郎说,20年前,他曾被称为“右翼”,现在却被称为“左翼”,实际上他本人的思想并没有改变,改变的是现在的日本政治生态。这一说法可谓一针见血。

  按理说,激发强国梦,激励民族自豪感,是国之常情。问题在于,日本对历史缺乏深刻反省和正确对待,其今后的道路选择令人生疑。有人说,现在的日本不可能挑起对外战争,中日必有一战的说法言过其实,这有一定道理。但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已经在损害中日关系,毒害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环境。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抬头,并非杞人忧天,更不是凭空想象。

  日本政府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战后日本同亚洲邻国重建和发展关系的重要基础。目前,日本政府与军国主义之间的界限有些模糊。为了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日本军国主义须有第二次投降。

  这是抗战胜利纪念日给我们的重要启示。(贾秀东)

原标题:日本军国主义须有第二次投降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