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的世界形象仍有丰富可塑性

发稿时间:2014-08-18 10:49:06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肖畅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于8月16日晚在江苏省南京市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我国举办的又一项具有国际影响的奥林匹克盛事。开幕当晚的盛大仪式,绚烂并极富青春气息,引来广泛好评。网上,北京奥运与南京青奥的开幕式,被不约而同地拿来比较,人们对各自特色逐一置评,表达的是热情关注。这一天,世界范围内,数百国家的眼光,再次聚焦中国,也有更多人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南京。

  南京青奥会,是世界级综合赛事,举办以国家力量为依托,也进一步体现城市综合实力。正如亚运会举办权已在我国北京、广州先后接力,大运会曾在深圳举办,举办过奥林匹克运动会这类世界顶级综合赛事的城市,如今也不再限于北京。南京青奥会后,举办冬奥会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北京、张家口市成为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

  世界各国、各大城市,均将世界重大赛事的举办,视为综合实力的印证,以及面向世界、赢得过多人认识的契机。就在这几天,南京成为被热议的城市,关注度骤然提升,仿佛被重新认识、再发现。回顾各重大赛事的举办,已经有不少中国城市陆续获得走向世界舞台的机遇,并畅想国际级都市的远大前景。城市是人类活动中心,城市面貌是国家发展变迁的具体呈现,那么更多城市向世界展示自己,无异于中国世界形象的丰富、深化。

  很长一段时间,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可能仅限于北京。对于一个国家的认识,往往以其政治中心开始,但随着认识的递进,印象的加深,所了解的地方会越来越多。中国是一个文化、观念多元丰富的国家,随着国家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国家的开放、自信,更多体现于其多元文化形态的全面增长,而又具体体现在中国涌现不同的区域中心,各中心、各大城市自有其独具魅力的地方特色和地方形象,而我们更乐于看到,这些“地方性”同时能面向世界,成为“世界性”,共同组建中国不断丰富、变化的世界形象。

  世界上,那些引人注目的大国,往往有为数众多的城市被世界认识,列举美国、法国等,很多人能掰着指头细数想去探访、旅游的胜地。而发展中、甚至边缘化国家,被认识的往往仅限政治中心,而其地位和色彩往往模糊,停留于符号化层面。传统时代,甚至直到改革开放的一段时间中,“北京”曾经几乎是“中国”的代称,很多国家对中国的议论,仍然以猎奇、想象成分居多,充满“东方神秘”感。今天,这种单调的中国印象正在转变,这是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阶段而实现的转变,也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展示自己所收获的一个成果。

  中国有能力、条件举办世界级赛事的城市逐渐增多,有能力和条件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级都市的中国城市,同样在增多。这是一个正在进行、远未完结的过程,事实证明,中国的世界形象仍有丰富可塑性。(肖畅)

 

原标题:中国的世界形象仍有丰富可塑性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