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怎样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稿时间:2018-07-31 08:1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特别是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需要广大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需要我们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立足事业需要,回应群众呼声,顺应干部期待,体现倡导性、引领力,释放出促进干部积极作为、奋进奋发的强烈信号。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要坚持“一个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

  要强化“三个担当”,引导教育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引导教育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引导教育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要突出“关键少数”以做到“三个带头”,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其要求,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作出示范表率,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切实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干部乱作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为官不为是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出现的突出问题,集中体现在能力不足、担当精神缺乏、不作为等方面。

  从各地实际看,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面对新形势新常态,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不适应,专业化能力不强,存在本领恐慌,工作力不从心;担当精神缺乏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当“太平官”“老好人”,改革攻坚意识不强,畏首畏尾,不敢碰硬、不愿担责,有风险的不敢干、有难度的不愿干,没有批示不办事、不见纪要不执行;不作为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履职不勤、工作不力,做事不催不办、不推不动,推诿扯皮,搞“中梗阻”,还有的混日子或忙于私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广大干部应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同时,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还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完善政绩考核,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为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宽松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面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

  要牢固树立鼓励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在总体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来把握,在具体工作中,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四个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六个要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给予容错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严明纪律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决防止打着改革旗号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徇私舞弊、假公济私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坚决防止把改革创新容错纠错作为滥用职权的“挡箭牌”。

  满怀热情地关心关爱干部

  有媒体报道《该发的福利不发 领导不担当也该问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不是要剥夺干部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规范公务接待也并非让干部职工自掏腰包接待前来参加公务活动的客人。这种机械地执行纪律规定,看似严格,实则是典型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关心关爱干部的表现。

  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关注心理健康,丰富文体生活,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

  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作者:徐彬,系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