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评论员观察: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

发稿时间:2018-07-26 08:0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

  《考工记》里说,打造一把良弓,需要历时一年,完成“冬析干而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等六个过程。如果急于求成、省去任何一个步骤,制作出来的弓就会有“斫挚不中,胶之不均”的毛病,容易被折断。“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对年轻干部而言,成长也从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对广大年轻干部寄予厚望。应该说,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受到过系统的高等教育,文化素养较高,思维活跃,眼界开阔,接受新事物快,工作也有热情、有朝气,开拓进取精神比较强,成长相对较顺。但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有的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的扎实磨炼,有的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够强,有的担当作为的底气还不足。这些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不经历一些险峻情况,不接一接“烫手山芋”,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何以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进而收获真正的成长与进步?总想着“大树底下好乘凉”,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受到挫折就意志消沉,抗压能力弱、遇事就崩溃,这样的干部,在关键时刻如何能顶得住?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要想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就必须不断“苦其心志”,经历千锤百炼,真正锻造出高强本领。

  人须在事上磨。火热的基层一线,是干部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的大课堂,是磨砺才干、积累经验的练兵场,也是锤炼意志、砥砺作风的磨刀石。几十年来,多少年轻干部扎根基层,住窑洞、睡土炕、用旱厕、吃粗粮,忍耐跳蚤叮咬,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正是这样的人生课堂,让他们不仅谙熟民情、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还磨炼了意志、锻炼了能力,收获了受益终生的东西。“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认识国情,了解基层,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才能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

  心态决定状态。《韩非子》曾载,“西门豹之性急,故佩韦以自缓;董安于之性缓,故佩弦以自急”。古人佩韦、佩弦以自省,就是要时刻警示自我,保持心明眼亮。年轻干部去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也应心明眼亮,想清楚下去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混个基层经历,还是为了磨炼真本事?事实上,“混”字当头,心思飘浮,蜻蜓点水,“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时在时不在”,只会成为材质疏松的“速生树”。端正心态、拒绝“镀金”、抓紧历练,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有利于最终取到“真经”,也才能不辜负组织培养,在火热的实践中成长为栋梁之材。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年轻干部应珍惜韶华,以只争朝夕的姿态磨炼自己,在干事创业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这样的经历必能标注成长与进步,这样的人生终将气象万千。

  《人民日报》(2018年07月26日 09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