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民日报青年观:让决策与青春约会

发稿时间:2017-05-09 14:1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以青年主体性增强为表征的“青年化社会”正在加速到来,国家、社会、政党与群团组织都要适应这种变化。这种适应,不仅体现在观念认知上,还应该有相应的制度安排与组织创新。

  上海最近有一项很有意味的探索,一群9岁到35岁的青少年组成“汇智团”,参与了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而且这些青少年还用自己的“萌语”,为同龄人编写了一本有关规划的通俗读物。

  发展规划的制订是一项政府行为,过去做这个事情的一般是职能部门,最多是听取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意见,而作为规划对象的主体,往往是缺席的。上海市这次的做法,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本该如此”;但从历史角度来看,这其实是一大进步。具体来讲,它是政府适应“青年化社会”的重要表现。

  有一种观点认为:农业社会的社会影响力掌握在老年人手里,工业社会的社会影响力掌握在中年人手里;而到了如今的网络社会,社会影响力开始向青年人身上转移,“青年化社会”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不管你是否认同这种观点,当下在网络世界甚至现实空间内,青年作为一个群体越来越活跃,主体性越来越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越来越活跃,意味着对社会现实的参与意愿越来越强烈,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尽管参与的空间不一定都在现实层面;主体性越来越强,意味着对事情判断,越来越强调自身的看法,尽管观点不一定成熟。以青年主体性增强为表征的“青年化社会”正在加速到来,国家要适应这种趋势,社会要适应这种趋势,“青年化社会”群团组织也要适应这种变化。这种适应,不仅体现在观念认知上,还应该有相应的制度安排与组织创新。

  推动青少年参与公共政策制订,就是各方面适应“青年化社会”的一种努力。事实上,我们各方面都需要一场“与青春的约会”。

  既然是约会,首先要有“爱”,即在观念上充分意识到,在快速迭代的“青年化社会”背景下,与青年之间的关系构建,已经不是单纯的关心下一代,而是一个政党、一个社团保持先进性的客观需要,能不能激发青年的作用,也事关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发展活力。

  “我的青春我做主”是青年群体的明确主张,支持并保障这种主张,就能赢得青年之心。而最有效的保障便是制度保障,具体来讲,就是设计制度机制、畅通渠道让青年人不仅参加与自己利益相关的公共政策制定,还可以围绕其所在领域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表达意见。

  青年如何实现有序政治参与?通过组织。应该主动培育各类青年组织,让充满创新热情与能力的青年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先导作用;同时要通过深化改革,发挥出老牌群团组织的传统优势,与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形成有机的联接,真正做好桥梁与纽带。

  “与青春约会”,是时代给出的命题。答好这道题,我们就能找到门径,迈入充满惊奇与创意的“青年化社会”,国家和社会就能获得珍贵的青春活力。

  青春正无敌,你约不约?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19 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