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宏伟的蓝图促我们奋力前行

发稿时间:2017-10-23 14:5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张诺在向同行们介绍萝卜太辣的创业历程和未来发展路径。(资料图片)

王进在认真检修电网。 (资料图片)

张金成正在检修共享单车。 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摄

张思佳(右)和同事一起讨论公益活动方案。 经济日报记者 陈莹莹摄

刘自鸿组织员工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经济日报记者 喻 剑摄

任威风兴奋地谈起团队的工作。(资料图片)

  《经济日报》记者与一线职工的交谈中,深切感受到广大青年职工深受十九大报告的鼓舞。“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争相表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的强烈愿望

  顺应时代教育理念变化

  十九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内容很快成为我们这些创业公司员工热议的话题,各种解读分析文章在朋友圈持续刷屏。作为一个创立不到3年的公司,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业绩,但想要在机器人教育这个新兴市场站稳脚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对创业者来说,是绝对的利好消息。2017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倡导跨学科学习(STEM教育)方式,建议教师可以在教学实践中尝试STEM教育。如今,不少在公立学校接触过机器人教育的学生,开始寻找继续深入学习的机会,让我们看到了国人实实在在的需求。

  十九大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中国的发展成就,也描绘了未来的发展蓝图,这让我们充满信心。培养熟练掌握新技术、驾驭新技术的青年一代已经越来越受关注。现在更多家长和孩子愿意花时间学习代码、接受机器人教育。这是一场教育需求、理念、方式上的革命,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去对接。

  顺应这种需求,我们希望明年用更多产品,为多元化学生群体提供多层次的培训课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借助机器人教育的方式,培育更多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年轻人,为建设更强大的祖国贡献力量!

  (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整理)

  国家支持 心里有底

  我们北京中关村地区的ofo小黄车运维师傅有将近30人,十九大一开幕,在我们的微信群里,就有师傅把报告里的一句话贴在了群里,“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我盯着“共享经济”这4个字看了好多遍,这不就是在说我们的工作吗?共享单车是个新生事物,一个新生事物没有国家的支持怎么能发展好呢?有了国家支持,我们心里就有了底气。

  有人说,你的工作不就是搬搬自行车吗,没啥技术含量。我觉得不是这样,十九大报告里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从2016年3月开始在ofo工作,亲眼见证共享单车一路“长大”到了现在。没有技术含量,根本不会有共享单车这件事。现在我的工作很大程度上要依赖手机上的ofo的后台系统,它能自动提示我坏车的位置和离我的距离,平时我发现没有被报修的坏车,也要拍张照片,标记这辆坏车的位置和损坏原因。哪里坏车标记的多,就说明这里车辆循环使用量大,系统后台也会根据这些数据,自动计算不同地点共享单车的调度数量,我们公司的工程师说,十九大报告里讲了要推动大数据的发展,我这个工作就是在为“大数据”做出贡献。

  我看十九大报告里,提了好多次“绿色”,绿色低碳、绿色发展、改善环境,共享单车不就是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吗?我相信未来5年,共享单车会真正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分子。 (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整理)

  用创新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一家高度重视创新的企业,十九大报告内容十分振奋人心,让我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特别是对科技创新更加充满期待。

  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柔宇科技创立5年来聚集了千余名人才,平均年龄不到28岁。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作为科技青年一代,我们要用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为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还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党中央对创新工作的重视可见一斑。

  我们是一个有创新基因的公司,一直坚持通过技术创新让人们更好地感知世界。目前,我们已经储备下1300多项专利,正在全力打造“柔性+”平台,将新型柔性显示、柔性传感等柔性电子技术与各行各业进行广泛结合。这是前所未有的尝试,涉及众多科技交叉领域,需要鼓励所有员工一起去不断创新和尝试。我们尝试用一切办法持续解决实际问题,把产品、技术做到极致。作为青年人,我和我的同事们会响应党的号召,把创新写入公司的基因。我想,这也是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日报记者 喻 剑整理)

  小创新也能有大作为

  十九大报告最打动我的就是关于劳动者的内容。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无疑是在给我们这些普通的一线劳动者“撑腰打气”,让我心里暖暖的。我觉得在新形势下,一线劳动者更要对自己提出新要求,不光要苦干,还要巧干,让难干的事情变得更加好干、更加高效、更加安全。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我看来一线劳动者也要成为创新的主力,学历不高也可以搞创新,小发明也可以有大作为。在我的工作室里,很少有“高大上”的东西,更多是来源于一线、应用于一线的“小创新”,但是运用这些小发明都大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大幅降低了成本。对此,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创新在路上。2011年10月17日,±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出现导线销钉脱落,400万千瓦的负荷决定了这条线路只能带电实施“手术”。56米的高空、660千伏高压贴身而过……这些让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我只用不到1个小时,便完成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为社会节省电量1000万千瓦时。

  现在,我有个小目标,等±800千伏特高压在山东落地时,我希望和团队的成员共同完成山东电力发展史上第一次特高压直流带电作业,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

  (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整理)

  锻造互联网时代青年力量

  十九大开幕当天,我们公司组织大家集体收看了现场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百花齐放、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所有人听了都很振奋。

  作为一名科技公司员工,我深切感受到互联网的发展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的改变,网络平台让普通人扩大了原本的生活圈、得到了更多展现自己和被人认可的机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段表述,让我们感到肩头责任重大。互联网在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的同时,也充斥着鱼龙混杂的信息。只有锻造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传递充满正能量的内容,网络环境才能变得更好。

  给快手微信公众号选择推送内容是我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一直倾向于选择这样的用户:信念坚定、矢志不移、脚踏实地。目前,80%以上的快手用户出生于1990年以后。年轻人能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克服生活中的困难,通过坚持和努力做好一件件实事,我们的国家就会在青年们的接力奋斗中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希望,网络能为年轻人搭建起一个亮相与出彩的舞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经济日报记者 陈莹莹整理)

  筑起食品安全“防火墙”

  十九大开幕当天,我和同事在单位一起通过电视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我们办公室里大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大家都十分关注十九大,关心报告中说了什么,提出了什么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们吃得放心。这让办公室里顿时热闹了起来,大家纷纷拍手称赞。

  报告对“吃得放心”概括得非常准确。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不再仅仅是吃得饱吃得好了,更重要的是要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作为一名食品行业从业者,一方面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这几年国家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法规来规范食品行业,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前不久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连续5年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

  另一方面,我也深感责任重大,因为农业是产业链很长、风险很大的行业,从育种、种植到收获、加工、运输、销售,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食品安全事件。

  我觉得,在食品安全管理日益完善的今天,食品安全战略重点应该向产业上游转移。大力进行农产品育种研发,扶持大农业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建立现代化的农业物联网和供应链体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农业从业人员收获保障食品安全的红利,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整理)

责任编辑:王彦雄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