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稿时间:2017-09-30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蓝虹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农工民主党北京市人资环专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分会副主任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充分肯定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的同时,也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未来的主攻方向,“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好满足人民对“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的期盼。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发展仍然是中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社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我们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指明了方向,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不是矛盾的,而是统一,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就是推动经济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当前中国社会诸多重大问题,维护长治久安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决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需要发挥绿色金融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为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国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已经十分严重,接近环境承载极限,治理刻不容缓,需要大量资金。中国人民大学绿色金融研究团队按照“低方案”、“中方案”和“高方案”分别对中国2014--2030年的绿色融资需求进行了测算,分别为40.3万亿元、70.1万亿元和123.4万亿元。“低方案”是按照2013年国家制定的绿色发展目标和2013年达到的环境保护水平,以及当年投入的绿色金融资金;“中方案”是达到2013年国家制定的环境保护标准和2015年制定的绿色发展目标;“高方案”是达到2015年国家制定的绿色发展目标和2015年制定的环境保护标准。

  面对如此巨大的环境治理资金需求,我国目前的财政投入只能是杯水车薪。只有发挥绿色金融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环境治理,才是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的根本之策。

  发挥绿色金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

  绿色金融可以增强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的能力,引导几倍乃至十几倍的社会资金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能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解决“发展是硬道理”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加速经济结构的绿色转型,促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双重目标,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互利共赢。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持续快速发展,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如有关部门在推动绿色信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绿色信贷指引和统计体系;在七个地区开展了碳交易试点;实施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在证券市场开发绿色环保指数等。但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仍有较大距离,如尚未建立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系统性的政策框架形成政策合力,也缺乏与经济发展政策的协同配合。

  下一步,要在认真总结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借鉴国际绿色金融成功实践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绿色金融大发展,支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一是建立和完善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保障绿色金融发展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制定和执行更为严格的环境法规和标准,激发绿色产业成长,培育绿色金融需求;明确贷款人等投资人对投资项目产生的环境危害承担一定责任,督促其调整投资组合促进绿色投资发展;强制上市公司及有条件的非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为绿色投资指明方向。二是搭建绿色金融需求与供给桥梁,促进绿色金融发展。主要包括:环保部门设立绿色金融开发机构,提高绿色金融需求信息传导能力,为绿色金融发展指明方向;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设立绿色金融指导机构,根据环保部门传导的绿色金融需求方向,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绿色金融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组建绿色金融技术支撑团队,为环境信息向绿色金融信息转化、绿色金融政策制定、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