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订餐的生存法则

发稿时间:2017-01-25 1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互联网+”时代,极大地方便着人们的生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也搭载“互联网+”的引擎快速发展,从网络购物、网络订票发展到现在的网络订餐,网络订餐给现在的城市宅族、白领一族带来了极大方便,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近一年来网络订餐频频被爆出订单餐食存在异物、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一些网络订餐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出现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在线下无证经营,部分餐食外包装存在破损、食物洒漏、串味,送餐服务无人监管,没有正规发票等等,网络订餐存在的这些问题反映出对新事物的管理还不规范,急需加强,一项事务如果不能向好的方向发展终将灭亡,那么网络订餐要想在互联网的时代继续发展下去,该如何规范其生存法则呢?

  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加强立法、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是保障。相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和出台有关网络订餐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规定、办法等,明确网络订餐平台、经营者以及消费者的权利、义务、责任,同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商家、网络平台应及时处理,限期整改,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市场为消费者服务,同时要明确处罚标准,加大商家和网络平台违法违规经营的治理成本,以促使其合法经营,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的服务。

  网络平台、商家诚信经营、依法依规经营是基础。诚信为本,合法经营是商家的生存之道,网络订餐平台一方面要加强对平台信息的管理,完善平台点餐通道和相关技术,保障及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应严格商家的准入机制,对经营者要加大资质审核,确保商家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对送餐人员统一培训,规范管理;提供餐食服务的商家要诚信经营,以人为本,注意食品安全和卫生,只有平台和商家对网络点餐的安全性提高重视,在经济利益与诚信经营之间做好平衡,才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实现双赢。

  消费者加强维权意识和监督是关键。要规范网络订餐服务,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监督是关键,大部分的消费者在面对网络订餐服务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时都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隐忍,殊不知,这对改善网络订餐服务环境,提高自身享受服务的安全性百害而无一利。只有消费者自身加强维权意识,不贪便宜、不占小利,自觉选择正规、信誉较高的平台和商家,抵制不良商家的不合规行为,勇敢对侵害自身利益的平台和商家进行监督举报,才能使市场监督、竞争机制发挥效力,使网络订餐服务规范有续发展。(赵文秀)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