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抓准抓住抓好“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

发稿时间:2016-02-02 09:49:04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南方日报评论员

  1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进行了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发展战略重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抓准、抓住、抓好战略重点,是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获得全胜的关键。总书记进而明确指出,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来把握发展战略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十三五”时期如何抓准抓住抓好发展战略重点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加以领会,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五位,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总体布局的正式提出,意味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到了新的历史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标志着我们所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有机统一,对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意义十分重大。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四个全面”中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毫无疑问,建成小康社会、焕发改革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落实从严治党,描绘出的是社会主义中国未来的美好图景。

  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通俗地说,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既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深入解剖麻雀,抓住那些能够带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统筹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与此同时,对每个发展理念,也要抓住重点,以抓重点推动每个理念在实践中取得突破。

  五大支柱性政策,即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这一相互配合、协同发力的政策组合,为我们推进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顶层设计,为我国经济攻坚克难、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制度动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着力点。重点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主要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必将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补短板防风险中的短板特别是主要短板,即经济社会发展中影响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主要因素。就全国而言,脱贫开发工作是各地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短板,要举全国之力抓好,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都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自己工作方面的短板是什么,以扎实的思路、举措尽快把短板补齐,避免各种各样的短板牵扯我们的工作、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

  “成天下之大功者,有天下之深谋者也。”全省广大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准抓住抓好“十三五”时期我国以及我省的发展战略重点,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则,从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通过抓好发展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把“十三五”规划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把“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