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

发稿时间:2016-03-14 09:11: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摆在突出位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一次聚焦创新,充分说明创新之于中国发展的极端重要意义,不仅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全国各地各部门抓好创新,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并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次进行部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要求“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在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总书记宣告“我们将把发展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在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时,总书记指出“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在同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指导我们做好创新发展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居高方可临下,出奇才能制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对于地方发展而言,创新能力同样是核心竞争力,同样是加速器。实践早已证明,谁率先提升创新能力,谁就能走在发展前列。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创新发展史。因为创新,我们取得了昨天的辉煌成就,但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更要靠创新。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根本出路只能靠创新。因此,我们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用创新思维谋划发展,靠创新实践推动发展,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实践充分开展,为中国巨轮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创新不易,关键在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如此,对经济建设亦是如此。“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首先要率先进行制度创新,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努力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同时,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夯实人才基础。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各级领导要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创新、支持创新、引导创新。”中央已经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要推动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还需要各地各部门集中更大精力、采取更多举措抓好创新落实。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政府要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同时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和社会大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发社会大众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作为改革开放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广东的成绩源于创新,未来同样依靠创新。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总抓手的根本原因。广东要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省上下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企业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扎实建设好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我省决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推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