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组建核应急救援队展现中国世界担当

发稿时间:2016-01-28 16:38:03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

  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宣布中国将组建一支300余人的国家核应急救援队,主要承担复杂条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击抢险和紧急处置任务,并参与国际核应急救援行动。

  处理核事故是世界大国所应担负的重要责任

  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高度重视融入国际核安全应急体系。自1984年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来,中国先后与巴西、阿根廷、英国、美国、韩国、俄罗斯、法国等30个国家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开展包括核应急在内的合作与交流。2011年5月,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在第一时间启动核应急响应机制,向日本政府表明了提供辐射监测、医疗救护等援助的意愿,并以各种形式与国际组织合作,体现出了良好的工作姿态和出色的专业水准。

  此次中国宣布组建一支300余人的国家核应急救援队,并宣布将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展示出中国愿意在国际社会中承担义务和责任的积极态度。

  此举标志着中国核应急救援体系化全面加强

  核应急救援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危机反应与处理能力,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高度重视核应急机制。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中国就开始着手开展国家核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成立国家核事故应急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国核事故应急准备和救援工作;发布《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对核应急作出基本规范;制订《国家核应急计划》,对核应急准备与响应作出部署。此外,中国还建立健全了国家核应急技术标准体系,包括设置核电厂应急计划区、核事故分级、应急状态分级、开展应急防护行动、实施应急干预原则与干预水平等完整系统的国家核应急技术标准体系,为组织实施核应急准备与响应提供基本技术指南等。

  此次中国政府发布首部涉及核领域的白皮书,并成立国家级核应急救援队伍,是对已有核应急救援体系的一种完善和补充,标志着中国核应急管理与准备工作进入了体系化、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时代。

  表明中国已将国家安全观上升到战略全局高度

  从目前对国家安全构成影响的非传统因素来看,包括核安全、疫病传播、恐怖主义、计算机网络犯罪、环境生态灾难、难民问题、金融犯罪等,直接伤害的对象是普通民众。

  中国这部首次涉及核领域的白皮书,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等重要思想,认为核应急事关重大、涉及全局,对于保护公众、保护环境、保障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并宣布中国将始终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首要位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始终追求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

  总体国家安全观不局限于政治安全和军事安全, 而是将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生态都包括在内,是一种综合性的整体安全观。中国建立国家级核应急救援队,表明中国不仅关注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安全, 而且更关注人类本身的生存安全,已将国家安全上升到战略全局的高度。

  显示中国政府危机预防意识不断提高

  危机意识的缺乏和危机管理机制的缺失是当前政府进行社会管理和社会控制的重大挑战之一。目前,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类矛盾和问题诱发的危机事件发生的概率增大,这要求我们“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存而不忘亡”,从国家安全的高度来认识核危机应急救援的重大意义。

  白皮书认为,核能发展是伴随着核安全风险和挑战的,必须要确保核危机救援有应急预案。在中国专门制定的《国家核应急预案》中,对核应急准备与响应的组织体系、核应急指挥与协调机制、核事故应急响应分级、核事故后恢复行动、应急准备与保障措施等作了全面规定。

  此次中国组建国家核应急救援队,也正是加强全国核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体现了中国坚持当前与长远兼顾,着眼中国和世界核能事业发展大势,前瞻谋划核应急工作的危机意识,确保筹划在先、准备在先、预防在先,大大增强了核危机应急救援的主动性。

  现状:核应急救援能力仍待进一步强化

  虽然中国近年来在核应急救援法律法规标准、体制机制、基础能力建设,以及专业人才培养、公众沟通、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但仍然还存在诸如起步晚、实践经验少、缺乏专用应急装备及核救援经验等问题。

  为此,中国必须要不断提高强化各级核应急响应能力建设,形成统一的核事故应急救援力量,并确定应急物资及装备配置标准,研发配套的核事故应急处置装备。要抓好核事故应急指挥方舱、核事故应急铁路自备车、洗消淋浴方舱等应急装备的配套建设,提高救援力量的远程机动、指挥通信和独立保障能力,并根据核救援需要,研制新型运输设备,研制发展适用于公路、铁路、空中和水上运输的核部件输送设备,真正实现核应急救援充分准备、快速反应。(方晓志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