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九三阅兵”展示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期许

发稿时间:2015-09-02 15:05:5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具有独特纪念意义的年份里,我们的祖国即将迎来一次史无前例的抗战胜利日大阅兵。“9·3”阅兵,是对抗战胜利的纪念,是对抗战英雄的缅怀,亦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期许。

   70年前,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击侵略的战争里,无数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家卫国、抗击敌寇,他们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挥洒一腔爱国热血,写下无数壮士悲歌。他们足轻戎马的背后谱写的是一曲爱国为民的壮烈悲歌,凝聚的是一个民族身上闪闪发光的高贵精神。他们是祖国留给后世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非但不会随时间而流失,反而会随历史发展而沉淀成精华!

   纪念抗战胜利,传递的就是抗战精神。抗战胜利作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彻底洗刷了中国屡遭外敌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历史的新起点。

   抗战的背后,是中国人民巨大的民族牺牲和不朽的历史贡献,可以说深受战争所害的中国比任何国家更期望和平、更反对侵略,中国同世界上所有爱好的国家一样,始终呼吁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并愿意竭诚为此奉献自己所有的力量。

   相对于不可能完全透明、亦不可能大规模展示新式武器的军演,可以直播的阅兵“显得更加和平”,但威慑信息的传递却丝毫不马虎。除了纪念反法斯西战争胜利之外,阅兵的另一层更重要的含义在于用展示“肌肉”的形式宣示祖国神圣而不可侵犯的主权,彰显大国军威,用发展的成果巩固国防的厚墙,用雄赳气昂的姿态迎接四面八方的声音,这是中国在向世界表明立场、坚定信念,今日的中国早已不是20世纪积贫多弱的沉睡雄狮,而是正全身心努力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我们的发展举世瞩目,再也不会令他人小觑。但同时,中国又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阅兵是开放透明、和平友好的体现,传递的是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能量”,正如中国国防大学教授乔良评论所称:“秀肌肉没什么错,只要我们是为了正确的目的,为了自卫与和平。”

   历经沧桑、饱经磨难、坚韧不拔、风雨兼程之后,中国比任何国家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阅兵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阅兵是为了唤醒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珍惜,唤醒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真爱,表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张胜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