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炒作无助解决南海问题

发稿时间:2015-08-07 04:2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8月4日至7日,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这本是各方共商地区合作的一个多边场合,但个别域外大国和域内国家以及一些国际媒体,却热衷炒作南海问题。

  如此举动自然不是为了真正解决南海问题。道理很简单,把争议拿到多边场合炒作,非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很可能激化矛盾和对立。

  从吉隆坡会场内外释放的各种声音来看,炒作南海问题者的论调主要可归结为以下几类:“航行自由受限论”,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军事化”南海、限制南海航行自由;“岛礁建设冻结论”,无视是非曲直、不分青红皂白地指手画脚;“东盟集体对抗论”,恶意鼓吹东盟国家共同介入南海问题、对抗中国。

  只要对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基本事实有一个客观的把握,就不难看出上述论调是在搅浑水、拉偏架。

  中国在自己的主权范围内搞南海建设,是为了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航行安全等方面提供服务,南海航行自由丝毫不会受此影响。相反,华盛顿为了便利开展不符国际法的军事行动而人为制造“航行自由受限论”,这才是真正需要警惕的南海“军事化”风险所在。至于“冻结南海岛礁建设论”,更是于法无据,于理不通。中国行使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的正当权利,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华盛顿无视个别国家长期侵占中国岛礁大搞军事建设,却要求中国冻结合法的民用设施建设,显然不是客观公允的立场。

  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合作的大局,应放在中国—东盟关系的适当位置上。对于这一点多数东盟国家都有着理性认识。据报道,中国与东盟外长5日举行的会谈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谈的90%都是如何合作”。由此可见,“东盟集体对抗论”在该地区并没有市场。

  当前,中国与东盟已经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建立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联合工作组机制。用好这些机制才有助于有关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积累共识,挑起对立和无端抹黑的做法事实上与解决问题南辕北辙。个别域内国家如果以为可以靠着域外大国撑腰,毫无节制地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发难,显然是对地区局势以及中国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决心的双重误判。

  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南海问题在中美关系的大局中究竟该被摆放在什么位置,华盛顿对此应该有更具现实感的思考。中美两国就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已达成重要共识,在双边以及众多国际地区问题上也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只有合作才是共同利益所在。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