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解读政策普及法治的有效载体

发稿时间:2015-01-19 16:54: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时下,一些人信奉法律无用观,“信访不信法”,对此我们该怎么看?一部分人法治观念淡薄,以致“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严重,对此,我们该如何矫正?不少老百姓还是害怕打官司,对此我们该怎么看待?这些都是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日前,中宣部理论局推出的通俗理论读物《法治热点面对面》,直面现实问题,甫一上市就引发各界关注。

  文章因时而著,好书应时而撰。《法治热点面对面》最大的特点就是抓住了当下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广大青年读者的需求。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全党全国掀起持续的学习热潮。人们更是迫切希望透过四中全会《决定》文本,读懂中央大政方针的指向,预见未来中国的走向,了解自身权益。《法治热点面对面》契合了这种现实需求。

  一方面,它站位高,具有权威性。该书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权威专家、学者团队精心撰写,代表了我国政策研究的权威水准,其观点准确、论述严谨、剖析精到,延续了“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本的一贯水平。另一方面,它又具有现实性、可读性,注重宏观与微观的结合,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政策与案例的配合,抽象与具象的交叉,不仅避免了理论上的凭空高蹈,而且具备了指导现实的“工具性”。

  众所周知,“人治思维”在我国延续了数千年,法治观念普及时间还不长,不同阶层对依法治国的认识水平还存在不小差距。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相当一部分民众还停留在对“清官”的心理依恋上,对健全的法治、优良的制度欠缺应有的认识,这是一种社会之“愚”。而在现实生活中,法治与人治、法理与情理、法律与道德之间还存在边界不明的情况,不守法者吃得开,守法者吃亏的情况依然存在……怎么看待这些矛盾、解决这些问题,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惑”。

  《法治热点面对面》解的就是一些人的“惑”,它直面矛盾,立足现实,对很多难点问题进行了清晰的论述与解答。系统地回答了怎样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怎样理解党和法治的关系、怎样提高司法公信力、怎样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等问题。让作为“关键的少数”的各级领导干部,对这些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判断;让作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广大青年读者,对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如何破解现实矛盾有更清晰的把握。解读政策、普及法治,同时也是医治不懂法、不信法、不守法等社会之愚的重要突破口。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对人治思维的摒弃、对法律无用观的破解、对法治淡薄现象的矫正等等,都需要一个步步推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如《法治热点面对面》这样融权威性、现实性、可读性于一体的理论读物,的确是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读懂依法治国总目标的优质辅导读本,正是我们不断解读政策、普及常识、“解惑医愚”的有效载体。(李思辉)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