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骑红尘那英笑,无人知是戏服来

发稿时间:2011-01-11 0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凯玲

  1月9日晚20时左右,歌手那英一条自曝参加交管局春晚使用警车开道的微博引来围观,并惹来众多网友批评。 那英用手机发布的这条博文如下:“今天特早就把妆化完了,刚到国家体育馆来参加交管局春晚,一进后台……演出服没带!!!我?我?这时候交管局滴全冲上来咧!警车开道带着我那笨助理飞奔而去!交警这时不用啥时用啊!”截至记者发稿,那英删除了她的这两条微博。(1月10日《法制晚报》)

  公众人物在遵纪守法方面本应起带头作用,比普通公众对社会承担更多责任,因为他们享受着社会给予的大量财富及资源。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歌手那英不仅享受警车开道拿戏服的特权,而且面对网友批评,还大爆粗口,炫耀如何使用交警,交警如何对几条街道实行交通管制。那英遭到舆论炮轰,并不难理解。

  如果那英微博所述内容属实的话,不仅那英丧失了作为一名公众人物的道德底线,而且交警为那英拿戏服违规动用警车开道,擅自实行交通管制,有滥用权力,谄媚明星之嫌。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和条件使用。”交警动用警车开道为一名歌手去取戏服,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符合警车“规定的用途和条件”,何况,为那英取戏服,不仅动用警车,而且用警车开道,对几条街道实行交通管制。警车开道不仅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而且在一定时间内剥夺了其他车辆正常通过道路的权利。那英何德何能,如何享受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国宾车到待遇?

  唐朝杜牧有诗云:“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套用到警车开道为那英来戏服这件事情上,“一骑红尘那英笑,无人知是戏服来。”再贴切不过。只是世易时移,歌手那英享受贵妃待遇实在有点不伦不类的感觉。
  当然,笔者注意到,在网友批评声中,那英最终删除了两天引发争议的微博内容,但是警车为戏服开道之事已经在广大网民心目中划下了一道特权裂痕。微博内容删除容易,但是修复心理裂痕殊为不易。试想,如果不是那英高调炫耀,或者故意炒作,我们这些局外人根本不会知道警车还有开道拿戏服的“职能” 歌手因为公众人物优势安心占用公共资源,享有法外特权,无疑是很荒唐的事情。但是,换个角度讲,这不仅是那英的错,更是执法部门拿公权当私器已成习惯。

  针对公务车辆不遵守交通法规,乱用警灯、乱鸣警笛、乱闯信号灯等个别“特权车”的交通违法现象,不少省份取消了“O”号特权车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交通法规面前也应该车车平等。除了执行紧急公务外,即使是人民警察,非执行公务时间也不能使用警车,更没有违章行驶、滥用警车开道的特权。但是,从交管局为内部春晚演出,擅自动用警车开道拿戏服的活生生事例来看,特权车正越来越成为交通秩序与执法部门公信力的破坏者。

  “正人先正己”,执法者不仅要在执法中纠正违法行为,更要以身作则。从思想作风上正本清源,打破权力者的特权魔咒,制定刚性监管机制,给特权人物戴上制度金箍,查处滥用警车开道的违规行为,铲除公务人员的特权思想,树立良好的警车形象,尤为关键。否则警车开道拿戏服之类的荒唐事还会继续重演。

 

·人大裸模女生裸体受访 称裸艺不能分级()
·雷洁琼逝世享年106追忆老人传奇人生()
·日本"厕所女神"歌曲爆红 网友直呼每听必哭
·9旬老中医路志正每天出诊 7服药50()

·蔡明春晚小品讽刺史冬鹏 网友指责不厚道()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