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林斐:“金砖+”的世界性意义

发稿时间:2017-08-30 01:14: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10年前,金砖国家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大潮中应运而生。金砖机制的诞生绝非偶然,它是国际力量对比演变、世界格局调整、全球经济治理革故鼎新的结果。

  金砖合作的走深走实,反过来也带动了这种演变和调整的速度、广度和深度,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壮大,推动世界多极化不断发展,加速全球经济金融体系改革,促进国际力量的再平衡,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会员俱乐部,它的大门始终向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敞开。金砖合作启动后,南非、埃及、墨西哥等国家纷纷表达加入金砖国家的愿望。2011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金砖发起国一致同意吸收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南非总统祖马应邀出席三亚会晤。南非的加入使金砖成员国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代表性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除金砖国家自身深化合作之外,以2013年在南非举行的德班会晤为起点,金砖机制开始不断向外围拓展。南非在当年的领导人会晤期间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与金砖国家领导人进行对话。

  从此,同非成员国对话成为金砖国家的优良传统。迄今为止,这种对话已经举行4次,邀请了包括非洲、南美洲国家领导人、上合组织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领导人、“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等出席。通过开展外围对话,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对促进南南合作产生强大示范作用,对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2月,杨洁篪国务委员在金砖国家协调人会议上第一次提出“金砖+”的概念。他指出,应加强外围对话,扩大合作受益范围,推动形成“金砖+”的开放合作模式。3月,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提出,扩大金砖“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当前,国际形势“乱”“变”交织,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传统与非传统威胁交织上升。金砖国家作为当代国际关系一股积极、稳定的力量,有义务也有能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维护和增进各国人民的集体利益和福祉。

  中国开创性提出“金砖+”模式,有利于通过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联络、互动、对话与合作,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积极效应。

  9月初,中国将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本次对话会邀请国不再受地域限制,而是放眼全球,邀请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等具有重要影响和代表性的国家出席,得到与会国家积极响应和高度赞赏。这是对“金砖+”模式的成功实践,将为金砖机制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朋友多了,路才好走。“金砖+”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通往更广泛伙伴关系的大门。在门另一端等待我们的,是不同制度文化的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的互利共赢……“金砖+”的内涵还有待我们共同发掘,“金砖+”的时代还有待我们共同创造。(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