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金砖国家携手推动全球治理迈向更加民主化

发稿时间:2016-09-04 16:23: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2016年9月4日上午,在杭州峰会前夕,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非正式会晤举行,习近平主席作了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他强调: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金砖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把两个机制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的地位。

  习主席的这一讲话,蕴含对金砖合作的三点期待,对未来的金砖国家合作乃至全球经济治理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一,以金砖合作平台为依托,同舟共济、锐意进取,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进入新世纪,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动力,尤其是2008年经济危机的爆发,更凸显出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不可或缺性。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尽管当前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普遍遭遇挑战,但金砖国家广阔的国际国内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充裕的政策空间都将维持其上升趋势不变,在未来的世界经济版图中仍将是不可忽视的重头版块。在各方的携手努力下,经过10年的发展,“金砖”已经从一个概念发展成为横跨亚、欧、非、美四大洲、5个区域性的新兴经济体大国、在经济、金融、发展、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架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互利合作的“有形抓手”。2016年新开发银行砥砺前行,公布了首批贷款项目并发行了首个绿色债券,在逆势中成长,充分证明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有效性和行动力。面对当前短期的经济困难,金砖大家庭必须通力合作、坚定信心,携手应对挑战。

  其二,以G20平台为依托,积极参与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G20是金砖国家首次以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随着G20升级到领导人峰会层面,金砖国家也建立了在G20会晤前的例行非正式会晤机制。通过G20平台,金砖国家加强了在经济增长、金融改革、应对气候变化、贸易摩擦等问题上的立场协调,坚持推动IMF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坚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金融风险管控;敦促主要发达国家妥善解决主权债务问题,减少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积极支持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基础设施投资、反腐败等非传统议题相继纳入G20议程。非正式会晤机制的建立,不仅有助于通过以“合纵”的方式提升金砖国际影响力,也为金砖国家共同参与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的依托。

  其三,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依托,推动全球治理向平等参与和互利共赢的民主型特征转化。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正以一种创新型的方式实现南南合作的新范式,这一范式的基本逻辑是“共同发展”或“发展合作”。金砖国家更倾向于以自身发展经验为基础,通过互利共赢、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其他国家发展。这一领域的合作既体现在金砖国家支持并不断呼吁执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行动计划,也体现在金砖国家通过彼此合作增强对于贫穷国家的支持力度。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宣言中,提出加强对贫穷国家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时提供流动性保障、援助、债务减免、市场准入以及技术转移等方面的支持。金砖国家个体也在积极通过双边渠道和区域渠道积极加强对于不发达国家的帮助,如增大国际对外援助规模等。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在国际合作中必须秉持国际公平正义,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把维护金砖国家利益同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联系起来,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田慧芳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