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似尼罗河水一样源远流长的中阿友谊_南方原创_南方网

发稿时间:2016-01-20 08:54:33 来源: 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时指出,中国和伊斯兰国家有着天然、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永远是伊斯兰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1月19日新华社)

  中阿天然、传统的友好关系,犹如尼罗河的水,源远流长。

  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曾对他的弟子说:“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这句话在中国的伊斯兰同胞中家喻户晓。一方面说明了阿拉伯人对中国文化的重视和尊重,同时反映了穆斯林对吸收外来文化,创造新文化的胸怀。正是这些原因使得当时中国的很多优秀文化知识通过阿拉伯人传播到西方,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传播。

  中东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中阿经贸和文化往来从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时期的西汉就开始了。河南洛阳出土的波斯金币,再现了盛唐时期“招商引资”的繁荣景象。到了元代,当时穆斯林内迁约有二百万人,这些人构成了仅次于蒙古人的二等人——色目人,初步形成了以他们为主体的“回族”,也就是如今中国民族大家庭的一员。

  东汉时期,班超率队从都城洛阳出发,千里迢迢远赴西域直至波斯湾,使得丝绸之路得以延续。

  现存的阿拉伯文库中,有一本写于9世纪中叶到10世纪初的游记,这是阿拉伯文学宝库中最古老的一部中国游记,也是阿拉伯文献中的一部珍贵文献——《中国印度见闻录》。《中国印度见闻录》由古代阿拉伯商人苏莱曼及艾布载德· 哈桑· 西拉菲根据自己的见闻所著。18世纪以来,《中国印度见闻录》出现了多种语言的译本。上世纪30年代,本书由刘半农父女合译成《苏莱曼东游记》。

  在《中国印度见闻录》一书中,艾布载德曾有这样的描述;公元870年(伊历257年),阿拉伯人伊本万哈布来到唐朝首都长安,谒见了大唐皇帝唐懿宗李漼(833-873)。会见期间,唐懿宗拿出了一组画像,要伊本万哈布辨认哪个是先知穆罕默德,伊本万哈布根据棍子认出了伊斯兰教的《古兰经》中记载的先知穆萨,骑着驴子的先知尔萨和骑着骆驼的先知穆罕默德。唐懿宗非常高兴,向伊本万哈布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伊斯兰教义、信仰方面的问题。虽说唐懿宗在历史上没啥知名度,但这位“洞晓音律,犹如天纵”的中国皇帝非常重视伊斯兰,这从另一方面反映了伊斯兰文化与中国文化几千年来一直是包容并存,和睦共处,互相尊重,相互认可。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打天下时,手下的得力干将常玉春、胡大海、沐英等人都是伊斯兰教徒,为表示对伊斯兰的感激之情,朱元璋敕建礼拜寺于金陵(今南京净觉寺),御制至圣百字赞曰:乾坤初始,天籍注名。传教大圣,降生西域,授受天经,三十部册,普化众生,亿兆君师,万圣领袖。协助天运,保庇国民,五时祈佑,默祝太平,存心真主,嘉志穷民,拯救患难,洞彻幽冥,超拔灵魂,脱离罪孽。仁覆天下,道冠古今,降邪归一,教名清真。穆罕默德,至贵圣人(洪武元年)。同时,重用祖父和父亲都曾到过伊斯兰圣地麦加的伊斯兰教徒郑和,也就有了后来的郑和航海舰队“七下西洋”。

  在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1月19日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习近平说,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中埃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阿关系的高度和温度。60年来,中阿友好合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阿关系呈现蓬勃生机。中方和伊斯兰合作组织开展友好交往40多年来,确立了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社会制度的相处之道。迄今为止,已有埃及、阿尔及利亚、沙特、阿联酋、卡塔尔、苏丹、约旦、伊拉克等8个国家同中国建立或提升了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中阿贸易额突破2511亿美元,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1.46亿吨,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60年来,中国累计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254亿元人民币经济援助,培训了2万多名各类人员,向8个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11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阿每周往来航班达183架次,每年往来人员达102万人次。

  中阿双方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诉求。当前,双方都面临振兴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习近平主席的中东之行,中阿的政治、经济联系会更加紧密、合作会更加深入、发展空间会更加广阔,惠及的普通民众会越来越多,中阿友谊一定会像那尼罗河水一样,奔涌向前。(南方网宾语)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