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TPP”真的能排除中国吗

发稿时间:2015-08-01 00:00: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目标接近完成,如果年内达成协议,被认为是美国的重大得分,美国将主导世界贸易规则新的里程,中国将被重新逼入困境。真是这样吗?

  “TPP”梦先天不足

  美国参与并主导的“TPP”谈判目的并不是为了推动跨太平洋经济贸易区建设,而是为了排除中国在亚太地区贸易的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份表示:“如果我们不来制定全球贸易规则,中国将会为我们制定。中国将以有利于本国企业和本国劳工的方式来制定这一规则”。

  所以,美国极力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谈判。可是中国已与东盟十国已建立了自由贸易区、中国与韩国、澳大利亚也已经签订了自由贸易区协定,中日也在继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就连美国本身也不得不与中国进行双边贸易。参加这一协议谈判的12国中,文莱、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都是东盟成员,加上澳大利亚就有五个成员国与中国建立了自由贸易。按“TPP”16国方案计算加上韩国、泰国、印尼、菲律宾就有九个成员国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美国企图用“TPP”排除中国在亚太区经济的影响力的梦,本身就是建筑在沙滩上的楼阁,没有牢固的基础。

  美国制定贸易规则就高不就低,小国复合艰难,各成员国对贸易规则的分歧也较大。美国、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有自已的敏感问题和要求,涵盖范围从奶制品、糖类、大米,到美国药品知识产权保护和国有企业经济模式都感到不安。

  各方都认为做出重大让步达成协议是危险的。美国认为汽车业、药品业、糖业和纺织业,有可能引发美国强大农业和工业集团的激烈反对。日本则坚持要对美国免税出口大米,十年后达到7万吨,在现有5万吨,每年要增加2000吨。要求把对美国每年免税出口的200吨牛肉扩大为2000吨 。

  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不愿降低奶制品行业的关税,坚持要获得更多接触集团内奶制品消费者的机会。

  加拿大对迅速达成协议根本就不关心,更怕影响本国年内举行的大选,奶农抗议队伍也跟随“TPP”谈判队伍进入了夏威夷。

  美国要保护国内甘蔗和甜菜不受国外低成本商品的冲击;澳大利亚正相反希望通过该协议增加向北美的糖类出口。

  美国对“生物制药”知识产权保护提议为12年,日本主张知识产权保护8年、澳大利亚主张保护5年,而这项提案无论怎样敲定,最终都将提高药品价格。

  越南要以最惠国身份进入美国服装和鞋类市场,美国要求越南从丝开始只能进口美国的棉花,纺纱织布进入美国市场,不能向中国采购布匹生产服装出口美国,而美国又不可能保证越南棉花供应。要达成美越纺丝品协议,需要实事求是的面对越南、菲律宾和拉美多个国家,发展水平和社会治理方式存在巨大差异和国家利益诉求。

  美国当初提出的劳工、环保等领域的高标准必须下调才能形成妥协。此外,工会和其他左翼团体打算指责该协议的劳工和环境标准。

  上述的诸多诉求,即使谈判取得让步,也终将使合作不断产生龃龉。

  共赢才是合作的基础

  “TPP”是否能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新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工具,这是很难说的。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与美谈判的11个国家大多数都没有这方面的兴趣。

  “TPP”对亚太地区贸易格局的真实影响究竟将有多大不在协定本身。国际贸易的实际发生情况取决于多种现实因素,其中,利益杠杆的撬动力无可取代。

  所有国家都追求本国利益的最大化,而没有一个多边或双边贸易协定能够完全满足它们的这一追求。因此,一个国家会同时加入不同贸易体系,收获从中得到的利益集合。

  中国在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韩国、澳大利亚是亚太自由贸易区主要谈判成员之一。澳大利亚同时热衷于“TPP”和中澳自由贸易,对任何可能得到的利益来者不拒,这是亚太国家最普遍的心态。

  世界贸易是应该以互利共赢、公平合理为基础,不应制定各种规则去限制自由贸易。中国正在推动建立,以命运共同体为理念的“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旨在建立亚太自贸而不是相互对抗。中国是亚太最大贸易国,又是第二大经济体,市场潜力的诱惑不可阻挡,“TPP”不太可能拴住所有成员国的心。加上中国对亚太自贸区的推进在加速, 中国的GDP与美国之外的11个国家总和差不多,中国经济在亚太存在的影响力既抹不掉也绕不开,美国自己也会对继续扩大同中国的贸易有积极性。

  “TPP”不可能一手遮天

  美国在亚太经济格局中无法一手遮天,华盛顿想把时钟拨回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国必须需面对现实。

  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就连英国、法国、德国都不顾美国的坚决反对坚决的加入了“亚投行”,可见美国安排下的地缘政治和贸易主旋律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谁都不想被抛弃在共建利益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宏伟远景规划之外。

  中国正带着自信、冷静的权衡加快推进亚太自贸区;是否参加“TPP”有待于真诚、理解与互信,不是遏制、排斥与自我保护。

  “弘义融利”是中国的政治主张,中国正在积极的构建亚太及周边命运共体,去年专门召开了亚信峰会,加强不同文明的相互学习和借鉴与融合。世界上的文化合作不能企图用一种文明去替代另一种文明,亚洲正以自信迈向更美好的未来。上合组织已经由解决边境问题、反恐合作进入了经济、政治合作,各国人民正以新的姿态迎接经济体制改革、贸易合作、利益互动、责任共担的平等协作。“一带一路”建设获得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这项涉及全球 63%人口、推动世界经济30%、贸易量30%的合作,正在全面展开。这是一项没有强权、没有主导、没有特定规则的基础建设合作,是责任与利益同步、风险与收获共享的新合作形式,代表着人类文明进入了一个新的征程。

  带着冷战思维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垄断离人类文明将渐行渐远,“TPP”签成与否对我国经济的利弊影响不是美国能左右的,“WTO”的主导者也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可中国来有了华丽转身使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发言权,如今的中国具有了驾驭世界贸易形势能力,何排斥性协约只能是使其穴居一寓,隔离于创新发展世界经济秩序之外。(纪明葵)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