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越“南海愿景”只是一厢情愿

发稿时间:2015-07-11 01:22:17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媒体称,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到访在美国掀起一阵旋风,特别是7日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会谈之后,两国发表“美越联合愿景声明”,要深化长期伙伴关系,这让大量美国媒体觉得挺有成就感(见环球时报2015年7月10日)。有美国政府背景的美国之音称,在越南战争结束后40年、美国和越南关系正常化20年后,昔日的敌人如今承诺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又说奥巴马和阮富仲都没直说中国,但北京确实是个因素。而美国“晨间新闻网”8日欢呼,美越联合愿景声明是“一个新的针对中国的盟友已经出现”。

  表面看,奥巴马与阮富仲在白宫握手,两国发表“美越联合愿景声明”应会排除数十年来的美越间隙。然而诸多严肃媒体却亳不客气对此说不。英国广播公司报道8日称,越南其实善于在中国、俄罗斯、印度和美国等诸多区域和世界大国之间寻找平衡,因此很难想象越南会因为得到一些美国的好处就完全倒向美国阵营。

  越美关系发展快速。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取消了自1975年以来对越南的贸易禁运,1995年美越两国建交后,双边贸易逐步提速。2000年,两国签署《越美贸易协定》,内容涉及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关系和知识产权4个部分;2005年两国建交10周年之际,越南总理潘文凯访美,美国表示支持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并取消了越南纺织品出口配额,令越南对美出口开始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2006年底,在美国总统布什访问越南后1个月,美国国会通过决议,给予越南永久贸易最惠国待遇,几乎与此同时,越南正式加入WTO。2013年7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访美的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美国宣布建立两国“全面伙伴关系”,以推动两国在经贸、科学和技术以及防务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2014年以来美国前后两任防长先后步入越南与越军方商对越军售事宜。

  分析美越关系近些年发展较快,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两国需要相互借力,在东南亚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对美国而言,维持对越接触政策,有助于美国向越南施加政治、经济和文化影响,促使其向“民主、自由国家”演变,同时还可利用越南重要的战略位置制衡中国。随着近年来中国的崛起,美国与越南的军事关系也在逐渐加深,美国海军希望扩大与越南的往来,但河内仍然维持美国船舰造访越南港口的限制,每年最多只能开放一个港口。即便面对中国在海洋领土争端的强势,越南和菲律宾等其他东盟国家都在寻求美国支持。对越南来说,维护对美良好关系,有利于从美国获取急需的资金、技术和设备,并以此为杠杆,制衡中国在南海的力量。

  但美越两国发表“美越联合愿景声明” 深化长期伙伴关系恐怕也会制肘重重。连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近日称,“不对抗中国”是美越安全和贸易合作逐渐制度化的不可改变之基石。美国和越南愿意增加人员往来、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进行联合军事计划、并提高对中国批评的程度,但这些措施的前提是不危及他们与北京的关系。为此,越南政府宣布在国防和外交上坚守“三不”原则,不建立军事同盟、不让任何国家在越南建立军事基地、不依靠任何一国去对抗其他国家。在阮富仲访美之前夕专门接受美媒釆访表示,中国和美国都是越南最重要的经济伙伴,越南希望中美两国关系稳步发展。谈及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角色,阮富仲只称,越南希望美国为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做出努力”,欢迎美国加强合作并重视与亚太地区各国发展多方面合作关系。也就是表示,越只希望美国为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起沟通和声援越方作用,并不希望美像在菲那样在南海驻军。

  越南这种对美既当靠山又警惕的态度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据“美国之音”报道,周二阮富仲的到访在白宫外面,越南裔美国人抗议美国不要求越南加强保护人权。这些抗议者呼吁,在越南人权状况改善前,华盛顿不应该给予河内太多的好处,比如在向越南军售问题上不要放宽限制。美国有分析认为,美国实际上也希望透过诸如TPP缔约国必须允许独立工会和更大政府透明度存在等要求,达到最终引导越南放松一党执政,逐步走向“民主法制”社会的目的。而在2014年越因游行而引发的打砸抡烧期间,总部在美的越南革新党公开号召推翻越共。记阮富仲的到访在美国这些天,革新党每天不停发出推翻越南现有政治制度的声音,而美国政府、国会和各种机构正是这些越南海外流亡势力的最主要的支持者。这一切告诉越南上层,在同美国发展关系时,要时刻保持着警惕。可以说囿于严重的意识形态分歧和矛盾纠结的历史恩怨,美越关系难以短期上升到更高的层次。美国始终没有放弃对越南的“和平演变”政策,在人权、民主、宗教和社会制度等问题上,一直对越南持批判态度并不断施压。越南对美“和平演变”图谋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此外,长达十几年的越南战争在两国民众心中仍然留有阴影,导致双方的互信比较薄弱。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2014年60多名越共高官签署公开信,称越南共产党“把国家引向错误的道路,其社会主义目标受到苏联的影响。签名的包括一位前越南驻华大使,一位副部长和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这些已是公开的秘闻,要美越关系成为新的美菲关系恐不现实。

  当然分析美越关系不能不看到中越关系。中越双方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达83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2013年增长27%,这一增速在中国与全球主要贸易伙伴中名列前茅。中国连续十一年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已成为中国在东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前4个月中越贸易额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按此趋势,双方有望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7年1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越方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方企业(不含港澳台)在越投资1089个项目,协议总额约80亿美元,在越外资来源地中名列第九。中国在越投资领域覆盖冶金、电力、纺织、机械、农业、建筑、物流、酒店等多个行业,遍及越南大部分省份。不久前,中越双方在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期间发表了联合公报,一致认为中越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应予全面深化和加强。双方愿共同落实好双边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推进落实重点合作项目和已签署的各项经贸合作协议;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平衡、可持续增长;尽快商定跨境经济合作区共同总体方案,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等。或许是基于如此基础,当中国主办亚投行一传开越南毫不犹豫参与。

  越南经济状况也不好过这也是世界都知道的事情。越南官方对两年前越南获得国际运动会主办权后今天又主动弃权的解释是困难的经济状况未改观。

  南海之争的存在是个客观事实。解决争端需要尊重历史事实。人们知道,对于时下越南口口声声称为越南版图的西沙群岛,但在1975年之前的越南政府一直坚称为中国的领土。在著名的1974年的中越(南越)西沙之战中,越南民主共和国就公开表态支持中国。这些历史事实为何时下的越南政府却不敢承认,一笔抹杀了?

  当然,越南肆无忌惮与中国争夺西沙群岛,根源是在美国明里暗里支持。在中越南海争端中,美国国务卿克里先后三次表态批评中国。对克里此番“选边表态”,中国外长王毅在与其通电话时敦促美方公允看待海上局势,恪守有关承诺,谨言慎行,避免助长有关方面的挑衅行为。也就等于批评美国在近期南海方面偏袒越菲的问题。美国国家利益杂志7月8日文章称,如果说中国改变了南海现状,导致该地区危机升级,那么其他与中国同样采取填海造陆行动的国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5月13日,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施大伟称,越南在南海有48个前哨,而菲律宾8个,中国8个,马来西亚5个,台湾1个。该数据一经爆出,一些南海观察者就开始同情中国的立场,强调越南才是真正的“侵略者”。

  当然越南心知肚明,假若南海问题闹大了,南海危机升温了,首当其充危害的是越南,也冲击了越南的政治。因此“其实越南善于在中国、俄罗斯、印度和美国等诸多区域和世界大国之间寻找平衡” 才是实话实说。(冯创志)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