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古重启关系或许在剑指俄罗斯

发稿时间:2014-12-18 18:09:18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12月17日,古巴人在首都哈瓦那的街头观看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新华社发

  古巴小淑女和美国大叔眉来眼去“终结正果”,两国放弃半个多世纪的恩恩怨怨化敌为友。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将朝着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方向迈进,将在这个共产党领导的岛国设立大使馆,并称赞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篇章”。

  奥巴马发表讲话之前,古巴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另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间谍,美国则释放了已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间谍。

  美国于1961年与古巴断交,此后维持了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给古巴“造成了巨大的人为破坏和经济破坏”。

  引人注意的是,古巴是苏联冷战时期的盟友,普京今年访问古巴时还减免了古巴百亿美元的债务。就在美欧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穷追猛打之际,古巴将和美国关系正常化,这不得不让人怀疑美国此举是在剑指俄罗斯。

  因为想要勒紧俄罗斯的脖子,美国就不能允许俄罗斯在其后院获得战略支撑点。与其为“古巴危机”再次上演担惊受怕,不如捷足先登与古巴修好,封杀俄罗斯的后路。据俄媒18日报道,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盛顿作出的有关涉及与古巴关系的决定,如果其能够实施,那么这将对俄罗斯产生积极影响。

  尽管俄方作出了积极表态,但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挺进美国后院”的计划可能会因此搁浅。今年7月,曾有报道称,俄罗斯与古巴就重新起用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附近一处无线电监听站一事,签订了原则性协定。这一基地用于监视美国,可监听包括来自潜艇、船舶和卫星通信的无线电信号。但美国希望拉拢古巴一起与俄罗斯为敌恐怕也是一厢情愿。古巴和俄罗斯毕竟是长期的盟友关系,两国经济和军事合作深度融合。

  另外,此次美古关系重启,只能说两国关系“解冻”,今后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毕竟在断交长达半个世纪后才重启关系,也许一切都变了。

  其实美国制裁古巴53年得不到的东西,恐怕通过重启外交关系也不可能得到。以卡斯特罗几十年的斗争经验,岂能被美国忽悠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古巴在变。通过经济上的改革,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

  美国恢复与古巴的关系,这对古巴尽管是迟来的春天,但毕竟是一个好事。它将改善古巴相对孤立的国际环境和投资环境,从而促进经济发展。(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