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普京多方出击为俄解困

发稿时间:2014-12-17 17:30:36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际油价跌破60美元关口,这对于正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卢布已经出现大幅贬值。不过,尽管如今的俄罗斯经济正面临严峻的挑战。但还没有陷入绝境。为了摆脱困境,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也在使出浑身解数,多方出击,希望为俄罗斯经济寻求一条全新的出路。

  新兴市场寻求出路

  12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新德里,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俄印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未来双方贸易额有望得到很大提升。在众多合作项目中,能源和军事成为最受瞩目的领域。

  在能源合作方面,俄罗斯和印度将在未来20年里在印度国内合作建设10座核电站,而两国还将成立合资企业以从事亚洲地区水电项目的开发。俄罗斯石油公司还同印方签署一份初步合作协议,未来10年内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向印度供应1000万桶石油。而印度公司也被邀请参与在北极圈俄罗斯一侧的液化天然气勘探项目。

  除了能源领域,俄罗斯和印度在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军事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两国领导人此次签署的新文件内容规定,印度军人可以到俄罗斯军队的训练营接受训练。莫迪此前曾强调俄罗斯一直是印度头号军购供应商,而在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就包括俄罗斯为印度制造大约400架Ka-226T多用直升机的内容。另外,俄罗斯和印度在未来还将继续就“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和第五代战机进行合作。

  除此之外,俄罗斯和印度达成的协议还包括在钻石和铁矿石等采集业方面的合作。

  从达成的协议项目来看,俄印之间的经济互补性还是很强的,这就给双方发展长期的贸易关系提供了保证。尽管目前俄罗斯和印度双边贸易额还只有100多亿美元,但有望在明年超过200亿美元,未来两国贸易关系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众所周知,今年俄罗斯刚刚与中国达成一系列经济协议,特别是价值数千亿美元的长期天然气供应合同的签订,保证了俄罗斯在中国市场的基本份额。在此基础上,中俄经贸关系也正出现迅猛发展的态势。有了在中印这样大型新兴市场的发展的保证,对于正在面临西方经济制裁的俄罗斯来讲无疑大大缓解了经济危机的发生。

  外交军事多管齐下

  就在访问印度的前几天,普京刚刚发表了2014年度国情咨文。这篇国情咨文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俄罗斯当下面临的困境给出的解决办法。

  在国情咨文中,对于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轮番的经济制裁以及不断下滑的全球油价,以及卢布贬值、外资撤离等问题,普京并没有回避。相应的,普京给出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其中就有减税、控制通胀等内容。而且鉴于目前俄罗斯资金紧缺的境况,普京还强调,对于此前外逃俄罗斯的资本,一旦重新回到俄罗斯市场,将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俄罗斯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尽可能留住资金稳定经济。而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后就立即出访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印度,也是为了从外部改善俄罗斯的经济处境。

  不过,无论普京有多大能力,俄罗斯经济面临困境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普京手里可操作的“经济牌”是有限的。但是,作为一个政治智慧远高于经济治理能力的大国领导人,普京有能力在外交军事等俄罗斯有影响力的方面出手,配合经济调整,多管齐下,力争尽快帮助俄罗斯改善处境。

  现在俄罗斯面临的经济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与西方的外交对峙,而其根源就是乌克兰危机。从普京的国情咨文的表态看,俄罗斯决心不在克里米亚问题上让步,并坚决抵抗西方的外交压力。但是俄罗斯毕竟对欧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而这正是俄罗斯可以利用的。俄罗斯的一硬一软表现在,上个月刚刚驱逐了德国和波兰的外交官,本月初就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展开“经停外交”。而对乌克兰,俄罗斯也展示出一定的善意,12月9日,俄方提前两天向乌克兰恢复供应天然气。

  在军事方面亮肌肉是俄罗斯与西方打交道的常用手段。近期,俄罗斯军机军舰经常光顾波兰、挪威、瑞典等北约成员国或伙伴国家附近。普京十分重视军队现代化建设,11月底他就强调到2020年俄武装力量中现代装备比例不能低于70%。而近来也传出消息,俄军在2015年将举行各类演习达4000场。在普京眼中,只有保持军事优势地位,俄罗斯才能在国际舞台获得应有的影响力。

  团结民心共克时艰

  无论是拓展与新兴国家的经贸关系,还是用外交军事手段与西方博弈,相对于油价猛跌、卢布贬值等问题来讲,都不是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因此,对于面临困境的俄罗斯来说,有必要团结民心共克时艰,才能在与西方的对抗中坚持下来。而普京也是这么做的。

  自再次担任总统以来,普京就提倡爱国主义。11月7日,俄罗斯再次在红场阅兵,再现了当年苏联军民团结一致抵御纳粹侵略的精神,而这也正是俄罗斯希望向外界传达的信息——俄罗斯人有能力有决心战胜一切困难。除了摆出历史和宣扬民族精神,俄罗斯也利用事实引导舆论。12月10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电视节目中承认,制裁导致俄罗斯经济损失数百亿美元的同时欧盟也损失了400亿欧元。这种表示在提醒欧盟民众制裁有害的同时,也帮助本国民众提升信心。

  总体来说,普京的多种政策还是有效果的,尽管俄罗斯遭遇经济困境已经有段时间,但是其支持率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在70%以上的水平。(曹岳)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