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评论:从“1+6”圆桌对话会共识看世界和中国经济

发稿时间:2016-07-22 00:00: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记者 曾会生)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的会见。世界六大主要经济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共商国际经济大事和应对之策,对中国和全球来说,都尚属首次。

  7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共同举行“1+6”圆桌对话会。

  会后,中国和与会各国际组织发布联合新闻稿,并达成了8条共识。我们知道,这个圆桌会的一个背景是即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对此,共识也多处提及。

  从新闻稿和达成的共识,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把握当前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总体形势。

  首先是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较为艰难,面临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日前都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从各国际组织的表述来看,全球经济目前主要存在如下困难: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和部分市场波动性加剧导致下行风险加大;国际贸易前景仍不明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断增多,给国际贸易政策环境带来挑战;劳动生产率存在下滑趋势,未来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和金融面临的困难增多,结构性挑战突出等。

  在认识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同时,各大国际主要经济机构高度认可和肯定了中国经济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单”。在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GDP同比增长6.7%,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消费和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中国等一些大型经济体劳动力市场情况好于其他经济体。

  共识还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且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任务的逐步落实,中国经济将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并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不仅如此,英国《金融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外媒和高盛高华、汇丰银行、摩根大通等多个市场机构也在近日相继发生,表示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前景。

  面对世界经济的难题,与会各方提出了未来的经济发展开出了“药方”。

  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需要采取有力的、综合的、协调的,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各种政策工具,以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应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财政政策应保持灵活性,以促进增长、创造就业和提振信心,并确保可持续性,还应致力于支持结构性改革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推进和深化结构性改革对于应对全球生产率增长放缓、推动世界经济稳定,总的改革方向是放松管制,促进竞争,支持创新,推进财政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强化金融体系,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改善基础设施,增强环境可持续性,促进包容性增长。

  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呼吁WTO成员保持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和包容性,并确保其向其他成员开放。呼吁各方全面、一致、及时地完成既定改革措施,为投资、贸易和经济增长提供开放稳健的金融体系。并敦促进一步警惕保护主义。

  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确保经济快速增长需要具备以下要素: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合理有效的基础设施投资,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吸纳就业。

  在国际经济治理方面,根据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完善和改革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增强以IMF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范围。

  共识还建议各方积极培育包括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在内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