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种创业叫化驴为马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9-22 09: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之八:

  从2013到2016,连续四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从“最难就业季”走向“更难就业季”。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对口工作、找不到满意工作是不少毕业生踏入社会面临的第一难。“稳、准、狠”地占领高地抢得先机,找到符合自己期望值的工作是很多人的希望,退而求其次,也是期望“骑驴找马”,一有机会,就跳槽高就。

  什么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成功?有人说:“是要看他是主动,还是被迫作出人生的选择;是看他在迎合社会评价,还是解放自己天的性,做最喜爱,最适合的事情”。当工作与梦想契合,无疑是最幸福的。“网红”写手咪蒙钟爱写作,上学时读遍了历史、哲学各类名著,工作后依旧每周读一本书,好词好句好段全部背下来,如今成为句句经典的“心灵鸡汤”师。咪蒙凭借着努力,一步步接近最适合自己的赛道,挖掘潜能,终找到属于自己的“甜区”。她对梦想的坚持与不懈努力,打造了今天这番令人羡艳的景致。从始至终,并没有谁给她提供一个现成的必然成功的平台。

  迷茫本就是青春的代名词。我们渴望所有的青年人都能在梦想的路上走一辈子,能将爱好锤炼成工作,可现实生活总是充满戏剧性。今年,“北大毕业生卖猪肉”使观众将“史上最难就业季”打上实锤,很多人感叹“连北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了”。但故事远比人们想象的精彩,从迫于生计下海经商卖猪肉,到获得阶段性的小成功,从如愿以偿进入心心念念的文化部门到毅然离职重操猪肉生意,浮沉之后,陆步轩走出“著书立说”的圈子,想把猪肉这件事做到极致。比起凄惨无奈、被迫就业的戏码,这更像是在并不顺畅的现实环境中对人生的重新规划与选择,是从“基层”、“底层”、“小平台”做起,一步步与平台共提升的励志故事,是别样成功也是最大成功。

  关于工作,常有人说“骑驴找马”。但马毕竟是少数,骑驴找马,不如众人把工作当成事业,或者创业“造驴”,然后齐心把“驴”变成“马”。回看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BAT,不都是这样吗?总想找份好工作,是美好期望,但也是青年误区。而解决之道,就是通过干事业,将一般的平台,通过自身的业绩变成一个好平台。不乏有一些青年,初入职场,便要求解决户口、有高工资、年终多薪……缺一不可。这样的就业“幸福梦”看起来十分美好,却大大限制了就业的选择范围,减小了高效就业的概率。初始一纸户口、一份高薪不能决定职业生涯是多彩抑或黑白。

  出彩的人生,始终指向的都是一条奋斗之路。青年只要努力,人生就有无限的机会,就能创造无限可能。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走入基层当起村官,用知识造福一方百姓,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出彩的人生,也为点亮中国梦献一份力。荣誉、金钱、户口等一切福利都会凭借青春的奋斗随之而来,它们只是生活的附属品。

  就业,需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与其这山看着那山高,不如安心做求职队伍里的“笨鸟”,从基层做起,从小平台做起,从普通工作做起,始终不忘拼搏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干事业建立一条属于自己的宽阔航道,同时提升平台提升岗位。这样,当我们回首青春,才没有虚度年华的悔恨,没有碌碌无为的羞愧,能够坚定地说:我因我的事业而骄傲,我的平台更因我而骄傲。(武亚姮)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有种悲愤叫青春有恙 

二、中青网评:有种泪奔是生命骤停 

三、中青网评:有种欺凌叫同根相煎 

四、中青网评:有种奋斗叫“空巢”有梦 

五、中青网评:有种成功叫万蹶不疲 

六、中青网评:有种财富是玉汝于成 

七、中青网评:有种机缘叫执子之手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