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种财富是玉汝于成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9-19 07: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之六:

  一则中国留学生温哥华炒房“大获成功”的消息传到国内,引发青年热议。如今,国人到国外炒房已然不新鲜,但这次留学生也随着炒房大军下了海,还是着实让公众大跌了一回眼镜。“一套房赚近600万”,面对这样的“成功青年”,我们不仅感觉不到骄傲,反而刺痛了我们的神经。

  房价牵动着青年的心。面对国内不断高企的房价,青年越来越成为弱势群体。北上广深甚至二三线城市的高房价,浇灭了很多青年的斗志,让青年不再成为最洒脱的人群。

  高房价成为青年难以绕过的痛点。一方面,很多青年人生活、工作在城市,早已融为了城市的一部分,他们对住房存在刚需,但却囊中羞涩,既买不起,又要面对越来越高的租金。青年怀着梦想来到城市,但辛苦所的相当一部分交了房租,有一种显然的被剥夺感。更多的,是房价带来的恐慌、压力,以及生发出的扭曲的成功观。这在《蜗居》里有深刻的体现。近些日子,几则房产中介放出的假消息,就搅动着上海、深圳等一线大城市楼市鸡犬不宁,甚至催生出为买第二套房的离婚潮的怪现象。这样的荒诞情景,更从侧面加剧了青年人对高房价的切身痛感和无力感。青年无力,社会就无力。这种局面应该改变,对青年友好,城市才能更好,社会才能更好。

  但是,青年不能让高房价消沉了意志,更不能为此折损了追求梦想的翅膀。房子,归根到底只是人生的附属品,尽管刚需,但并非十万火急。它伴随着人生奋斗而来,可绝非人生奋斗的目的。否则,喧宾夺主,原本五彩斑斓的人生势必会被房价所绑架,“常戚戚”也将遮蔽了青春应有的底色。纠结和抱怨,只会折损青年锐气。

  现在的房价很高,但从长远看,市场经济条件下房价有所起伏是必然的。青年人的成长之路,就像是一条逐渐上升的曲线,只要持续保持仰角向上,就一定能与房价交叉。理想生活的实现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理所当然的成功,更没有唾手而来的幸福,不能指望人生刚刚起步就应有尽有。

  一项统计显示,近年来,英国首次购房者的平均年龄已由33岁上升至37岁,日本和德国为42岁,美国首次购房年龄也达到30岁以上。然而,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青年人当反思,或许正是因为我们太急于求成,试图一跃成为“人生赢家”,才让我们有了太多抱怨失落?

  青年的第一要务,就是奋斗;青春的本义,就是追梦时的不顾一切。这是属于青年人和青春年华的洒脱。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韶华易逝,区区二三十载尔,不能为房子所羁绊。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对于青年而言,保持一颗敢打敢拼的追梦赤子心,“不畏房价遮望眼,只缘身在奋斗层”,这就是“大者”。相信,其他的一切,都会在奋斗追梦的征程中等着我们慢慢收获。(李晓伟)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有种悲愤叫青春有恙 

二、中青网评:有种泪奔是生命骤停 

三、中青网评:有种欺凌叫同根相煎 

四、中青网评:有种奋斗叫“空巢”有梦 

五、中青网评:有种成功叫万蹶不疲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