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种欺凌叫同根相煎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27 10: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之三:

  青春以美丽的姿态驻扎在根深的土壤中,幻化出太多美丽的痕迹让人炫目,却也留下许多无法直视的残缺无处安放。

  近年来,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就像病毒一样,蔓延频发,让人们无法处之泰然。重庆荣昌女生被5名同学围殴致十级伤残,江西永新多人围殴女生,甘肃张掖女生6分钟被同校同学掌掴38次,四川一未成年女生被同龄人扒衣拍裸照,福建永泰初三男生遭围殴脾被切除……欺凌甚至走出国门,一群留学生在美国加州欺凌同胞,手段之残忍让人触目惊心。

  更有甚者,年轻的生命因为另一颗年轻黑暗的心,终止于最灿烂之时。从1995年清华大学、1997年北京大学两起铊盐投毒事件,到2004年马加爵案、扬州大学秋水仙碱投毒事件,再到2007年中国矿业大学铊盐偷渡案,2013年复旦大学投毒案,令人唏嘘不已。究竟是什么样的怨愤,燃起如此仇恨的火焰,猛烈到须以毁灭他人生命来平复?一颗颗漠视生命的心,一颗颗扭曲的心灵,震惊社会。

  虽然我们习惯于用个例来表述这些问题,然而心理敏感的神经却是不少青少年共有的特征。每一个涉案者都如寻常学生一样,生活被学业所占据。因为不能在家庭、学校乃至社会中得到充分的心理帮助,只能任由敏感脆弱的神经一起成长,心理教育的缺位使他们一触即发,再没有机会改写自己的人生。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为了自己利益,不择手段、不顾后果,何其残酷!这不只是我们对社会的普遍追问,更应当是我们对社会、对教育的深刻反思。

  青少年出了“大新闻”只会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热闹”悲剧,然后归根溯源总结成个人环境性格的必然性,鲜有人看到相似人群相似事件的共同点,从而深思根源解决之道。校园暴力屡禁不止暴露出家庭教育质量差强人意,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备受忽视,更暴露出青年心理健康的巨大“软肋”。

  青少年本应是朝气蓬勃充满力量的一群人,是走在时代尖端开拓创新的一群人,是开朗自信勇往无前的一群人。梁启超讲:“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然而,明天这样一群心理阴暗、暴躁易怒的青少年将如何担当重任?我们敢将家国命运放到他们手中吗?

  要成才,先成人。人们常说,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但这并不能成为纵容年轻人的借口。我们的青春不需“感谢舍友不杀之恩”,也不要“少说话、别互动、保持距离”成为彼此相处的保命秘籍。我们需要的是积极阳光、绚烂绽放的青春。

  残缺的青春注定无处安放。而能对其救赎的不仅需要法治,更需要教育。2016年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指出要通过治理行动,加强法制教育,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校园暴力问题上升到国家社会关注的层面,让我们“喜大普奔”。然而,我们绝不能止步于此。

  爱因斯坦说过,“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真、善、美。”人生有怎样的开始,就有怎样的结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既需要青少年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关爱。用真善美涵养青少年的心理价值观,用科学的教育培养健全的人格,目光既要聚焦今天,又要投向未来,我们才能为青春保驾护航。(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有种悲愤叫青春有恙 

二、中青网评:有种泪奔是生命骤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