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大众创业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发稿时间:2016-03-31 11:33:17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秦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署推进上海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引领西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草案)》。(3月30日中国政府网)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形势下,创业创新已成稳增长、保就业、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先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说过: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强调,要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推动大众创业,很重要的就是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诸如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也都为大众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舆论环境、经济环境。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确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涌现更多创新活跃、特色突出的升级发展新“尖兵”,也是在充分发挥政府对大众创业的推动作用。

  此次会议还明确要求,要着力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用有效的“管”促进更多的“放”,深化商事制度、“多规合一”等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创业创新活动的干预,探索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政府管理制度,也极具指导意义。因为虽然当前创业创新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报道助人非法占有已被竞拍土地,就是个最好的例证。

  在这篇《福建龙海市:谁在涉嫌助人非法占有已被竞拍土地》报道中,当事人陆续交完相关款项正待投资开发之际,却收到了法院传票,成为民事诉讼被告人。按照报道所述,当事人个人竞买获得土地使用权,却被伪造成共同竞买,“一审判决偷换概念,判非所诉”。当然,其间究竟有无猫腻自有相关部门来查证,是否涉嫌不依法行政并渎职也会依法受到处理,但创业环境如此还是令人甚为揪心。

  毫无疑问,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就大众创业而言,必须切实解决创业者面临的资金需求、市场信息、政策扶持、技术支撑、公共服务等瓶颈问题,开辟就业新空间,拓展发展新天地。期待各级政府都能够为大众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舆论环境、经济环境,能够继续在“创”上想问题,在“新”上做文章,让大众创业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