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可贵的青春要用来干事创业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5-03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青春担当 筑梦中华”系列评论之二:

  繁花怒放是五月,人生最美属青春。“五一”、“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一起召开的座谈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座谈会上,有贡献卓著的知识分子,有奉献基层的普通劳动者。与会的年轻人里,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很是引人注目。在此之前,他就已是安徽乃至全国的新闻人物。他的故事中最吸引人的,既不是公司董事长的高规格光环,也不是“千人计划”年纪最小者的意气风发,而是一个创业者的无悔青春。

  当年,在外企中国区高管和美国绿卡面前,刘屹做出了更有挑战的选择——回国创业。“国外高薪的工作可以让我有体面的生活,但它只是职业而不是事业。”如今,刘屹研发的发动机尾气净化全系产品,获得了30多项专利,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领域的垄断,满足中国未来10年的排放升级要求。

  刘屹的创业历程,在很多年轻人耳中,听起来颇有点“别人家的故事”。很多时候,我们的确听到海归精英抛却国外优越条件,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国创业的成功案例。他们虽然没有钱学森那般划时代的辉煌,但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但这种创业、这种拼搏,能否复制在更多草根青年的身上,并产生借鉴意义,很多人倒是对此持保留意见。

  其实,把“复制”这个词放在创业领域,有些不合时宜。毕竟,“一千个哈姆雷特”的背后,是各个不同的人生规划和境遇。但殊途同归的是,敢于在你人生中最好的时候搏击,能在可以允许你有失败的人生节点中创业,并最终由拼搏来“加持”你的愿景,这才是创业路上殊途同归的最大公约数。

  在首获世乒赛男团冠军后,容国团说出掷地有声的名言——“人生能有几回搏!”那一年,他才24岁。诚然,青年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在青年创业中,正是这一股子拼劲,造就了多少财富英雄的誉满江湖:北大学霸张天一的湖南牛肉面博得了天使投资的青睐,曾经的网瘾少年王锐旭用手机APP创业获得总理点赞……当然,还有更多的青春创业者,依然抱着理想主义艰难前行。但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越烧越旺”的大好时代,你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互联网+、营改增、创客……政府打开“工具箱”,社会给予大支持,就是为了支持你创业的拼搏,更是包容你可能的失败。

  鼓励青春的创业,不是要为甜而强扭瓜,也不是怂恿没有金刚钻的人去揽瓷器活。相反,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正是着眼于生产要素发生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是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科技和创新,是市场需要激发更多的活力……这些,无不是青年创业者所可以窥见的一片蓝海。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有着真才实学、满腔激情的青年们,计熟就要事定,此时不博,又更待何时?(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青春担当 筑梦中华”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用创新点燃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