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种机缘叫执子之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9-20 08: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之七:

  “选择结婚的中国人正在变少”,中国青年的婚姻问题,受到了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媒体的关注。他们把原因归结为“中国受教育女性的逐渐壮大”,女性不再将婚姻作为获得安全感的唯一途径。但,不结婚的青年逐渐增多,这无疑让多数国人沉重惆怅。

  系着青年未来和家国根基,婚姻是永恒的话题。而谈婚姻前,必不能错过爱情的前奏。自古而今,爱情都被永唱不衰,它有着推动诗歌、文学发展的神奇魔力。从卓文君为爱私奔到梁祝化蝶齐飞,从七仙女到白娘子,离经叛道的追求,生死相随的真挚,银河相隔的等待,人妖殊途的无悔,这样的爱情传颂了千年。在西方世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巨著脍炙人口,《人鬼情未了》的电影更感人至深,爱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情感追寻。爱情,越是历经磨难,越是让人倍感珍惜;越是坚贞不移、真挚缠绵,越是让人追求向往。

  古代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只要一线相牵,便只能共度一生。现代社会极力逃出被禁锢和捆绑的婚姻,如今,婚恋自由的旗帜被高举,青年人观念更加开放。然而,现实境况并不轻松。“毕业就分手”“天亮说分手”“一言不合就分手”在情侣间越来越常见。对爱情失了耐心、少了争取、缺了执手共度的温情成为爱人之间的困扰。婚恋的“含金量”也急剧增加。房子、车子、票子、位子,这些物质因素成为恋爱结婚的重要条件。真挚情感被一层“条件”的外衣包裹着。有人说,这是市场竞争和消费诱惑给婚恋生活带来了压力,但何尝不是婚恋观的弯斜。青年不该把自己陷入“随意率性”及“条件配对”的窠臼里。不能让现实遮蔽心灵,也不能让物质掩盖爱情。从来都没有万事俱备的爱情和婚姻,一切果实都同样需要拼搏奋斗。

  男人也好,女人也罢,对配偶的阀值也越来越高,传统婚恋关系中,“男强女弱”“男才女貌”是主流,最典型的表现方式是“男主外、女主内”。如今,现实在慢慢演变。美国媒体调查把结婚人数下降的原因归结为高知高薪,女性地位在逐步提高是不可争辩的事实,但,在多数女性,哪怕是事业和财富双丰收的现代女性潜意识里,“男强女弱”的传统观念并没有就此消散。成功的女性想要找到在物质、学识上比自己更优越的男性,男性则倾向于追求颜值在线的女性。而随着女性个人能力的增强,优质男就会逐渐变少,大龄剩男剩女就不可避免。然而,中国青年善于寻求突破,“男强女弱”“男才女貌”的思维定势也需要打破。女性在事业上追求平等,而这样的平等应该延伸到每一个领域,比如婚姻。而治本之策,就是当代男性与女性一同进步,不论是事业上抑或思想上。

  一些人把找到合适的生活伴侣和追求人生的独立自由放在对立的位子上,似乎要自由就必须排斥婚姻。然而,这两者在本质上并不冲突,甚至有着契合的地方。“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中国人对爱情的最美诠释,在独立自由的青春年华遇到相知相爱的伴侣恰是最美的机缘。何谓机缘?“缘”是你我相遇共同发展;“机”是双方的共同提升:认识我是你提升的机会,认识你也是我提升的机会。把握机缘,与子白头是两个心灵的升华与进步,以爱情力量滋润更加独立的人格。婚姻的目的是彼此帮助,不但延续生命,更是幸福美满的奠基,是国家稳定的根基。婚姻的纽带,不是外在条件的匹配,而是磨砺自由精神时的共同成长,是追求独立自由的道路上的相互支持,是困惑无助时的紧紧相依的脊梁,是肝胆相照,不离不弃,刻骨铭心。

  婚姻,以法律为基础,更以情感为基础。婚姻是红本子上清晰的钢戳,是以家为圆心以职责为半径的同心圆,是两个人牵手完成的人生马拉松。美好的爱情和婚姻让人终身受益,更是社会稳定前行的基础。当绚丽的青春遇上美丽的爱情,请慎重,请珍惜!(杨丽)

“有种青春挥斥游 务本开新楫中流”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有种悲愤叫青春有恙 

二、中青网评:有种泪奔是生命骤停 

三、中青网评:有种欺凌叫同根相煎 

四、中青网评:有种奋斗叫“空巢”有梦 

五、中青网评:有种成功叫万蹶不疲 

六、中青网评:有种财富是玉汝于成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