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娜式成功大家都有机会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1-26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中国金花李娜再一次成为全球目光聚集的焦点。她澳网称霸,获得了人生的第二个“大满贯”,人们惊呼“再夺一贯,额的神娜”。很快,对李娜的夸赞,以及国人的骄傲,充满了我们身边的各种媒体。相信,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李娜热”还将持续沸腾一阵子。

  毫无疑问,李娜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佼佼者。作为公众人物,她的身上,充分体现着这个时代的所有印记;她的经历以及现在,能够回答许多人对于这个时代的许多问题。

  李娜是个“80后”。她有80后所有的经历,苦恼以及困惑。今天,“80后”的这一代人,尽管享受的物质条件好过前辈,但的确是“摸黑”长大的一代。对人生的困惑,往往来自更多的独立思考。“80后”恰恰走在了前面。他们所经历的,是全新的,没有参照的,不可想象的,甚至很多还是始料不及的。

  今天有个网络词语,叫做“屌丝逆袭”。李娜无疑曾经是个“女屌丝”。她所成长的家境一般,跟绝大多数的“80后”一样,甚至还不如。很多“80后”在社会上已经拼搏了多年,对于上升通道狭窄的抱怨非常普遍。不管是在资源占有还是在身处位置方面,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了六七年甚至十来年的“80后”发现,自己如此努力所获得的,原来还不及一个富二代的九牛一毛。于是,很多年轻人在通过拼搏获得了生活的基本条件以后,便开始放弃理想,放弃拼搏,放弃进步的冲动,认为人生再奋斗再努力,也不过如此,屌丝最难逆袭。

  但李娜创造了奇迹。不管是在事业上,还是在名气上,甚至是在财富上,李娜站到了一个令人羡慕、常人难以企及的位置。并且,她的地位和财富,都是干净的,没有“第一桶金的罪恶”之说。她的成功,也没有“拼爹”、“拼干爹”、“潜规则”的任何嫌疑。这样的娜姐越成功,就越能给年轻人带来希望和自信--对自己的自信,以及对身处社会基本规则的自信。

  32岁,已经获得两个大满贯。李娜的成就,是靠着自己一滴滴的汗水汇集起来的,不可能有任何的讨巧和幸运。她是时尚的体坛明星,更是传统的“诚实劳动”的代表。很多人羡慕她,敬佩她,更应该向她学习。当然,不一定是向她学习打网球,而是学吃苦,学拼搏,学不服输,学一往无前。要相信,尽管有一部分人有财富和资源可以继承,因为天生占据了先机,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不管社会发展到哪个时代,都是一般的规律,不必有任何怀疑。

  说李娜是时代的影子,还因为在她身上,或者从她的经历中,能够看出观念多元之下发生的冲突。这些,反映更多的是时代的进步。李娜曾经多次受到舆论的批评。都说她很真实很个性。的确,李娜是一个“偶像”,但不是“典型”。她绝对不是被塑造出来的“高大全”,她身上也没有被体制强加上去任何模式。有关她的争议、过去对她的一些批评,其实更多是拿旧的思维秩序和语言秩序对她的考评。这样显然不公平,但幸好,大家都清晰看到了这种不合适。

  大家看到的李娜,在球场上总是那么痛快淋漓,走下球场也总是率性自由。作为公众人物,她从草根里走出来,又是如此真实。她一路艰苦成长,在体制之外,她靠自己的努力走上网坛的顶部,并因此拥有了名望和财富。这不是奇迹,她的每一个脚印,都是真实、清晰而又扎实的。

  关注李娜,不仅仅应关注她当下的荣耀,更要看她所走过来的人生。她的成功,仍在证明着成功的一般规律。32岁,对于李娜所从事的网球事业来说,已经不算年轻,但对于绝大多数的“80后”来说,对于绝大多数的行业来说,30多岁不过是刚刚开始,大家都有机会!(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