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人意外险防讹,不看广告看疗效

龙敏飞

发稿时间:2013-11-29 08: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后,北京市300万老年人口不论户籍,在乘坐公共交通或逛公园等公共场所、或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时,如发生跌倒、摔伤等意外伤害,均可获得意外伤害保险赔付,最高可获20万元。下一步,北京还将出台以企业、社会组织、单位为受益人的集体保险,以降低它们在为老服务中的风险。(11月28日《京华时报》)

  现实中,讹人与被讹同时并存,救人与不救是纠结选项。如此氛围下,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叹息,从未间断。寻求突破的方法、找寻解决的办法,一直都处于“进行时”。见义勇为立法、严惩讹人者等等,都被提上议程,但在举证难面前,现实总被冲击得支离破碎。面对摔倒的老人,公众依旧徘徊在“救人怕被讹,不救心不安”的尴尬状态。每有疑似“讹人”事件发生,都被极度放大,这既是无奈现实,也具有警示价值。如何扶起摔倒老人,靠道德还是靠法律?似乎是一道无解难题。

  如今,北京出台老人意外险,老人如发生跌倒、摔伤等意外伤害,均可获得赔付。很快,这便被解读者与讹人事件联系起来。乐观者认为,此举有助于减少讹人现象,现实中讹人者大多是害怕高额医疗费,因自己无力承担,只好选择讹人,如今有赔付兜底,情况或可改观。这般分析,不无道理,但必须明确一个常识——选择讹人者,固然有害怕无力承担医疗费者,也不排除有其他可能,譬如讹人者就是纯粹想捞点钱。前者好解决,有赔付兜底了一切好说;但对后者来说,有无赔付兜底,便不是那么关键了。

  老人意外险出台,对其防讹效果,还是应不看广告看疗效,毕竟,现实的复杂程度,有时候远超我们的想象。一者,这份老人意外险的保障范围,也是有限的——在乘坐公共交通或逛公园等公共场所、或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时,可以享受赔偿;但老人摔倒的地点,却可能是“无限”的。二者,有些“被撞者”(包括讹人者)道德觉悟没那么高,一边伸手问“撞人者(包括被讹者)”要钱,另一边又拿着意外险的赔付金,两边都捞钱,何乐而不为呢?毕竟,在金钱的诱惑下,谈道德是很滑稽的。

  此外,仍有一个担忧不能忽视,一直以来,保险“理赔难、服务差”是一种常态——收保险金时说得千好万好,到了索赔时却千难万难,这早已成为行业潜规则。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网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2.9%的受访者认为保险理赔非常困难;而《解放日报》和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发布的调查结果则指出,对于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环节,有过理赔经验的被调查者中,只有21.34%的人表示满意。如今北京的老人意外险,虽由政府主导,但仍是保险机构具体操作,能否走出“理赔难、服务差”的顽疾,有待后续观察。

  不可否认,推出老人意外险背后,有着极大的制度善意,对于防治讹人事件,也会起到一定的积极效果。不过,正如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一般,防治公众被讹,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老人意外险的推出,的确可以缓解摔倒老人的经济压力,但仍非治本之策。只有让讹人者受到严厉制裁,让救人者无后顾之忧,才是治本之策。换言之,一切仍需回归到制度的“惩恶扬善”上,唯有这般,才不至于让好人吃亏让坏人疯狂。(龙敏飞)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