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套放假方案"的善意与"最大公约数"

王丽美

发稿时间:2013-11-28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零时,全国假日办联合多家网站发布“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此次调查是继今年10月假日调查后,全国假日办第二次通过网络征集民众对放假方式的意见。此次调查提出三个调休方案供网民投票。(11月27日《新京报》)


  从往年年底推出的一套法定节假日调休方案,到今年10月大规模的假日调查,再到现在推出的三套方案,从一纸强硬的行政命令,到多个参考方案,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尊重公众的休假权,听取民意,吸纳民智的进步体现。

  现在,“取材”于上次民意调查基础上的三套节假日方案已然出台,也各有利弊,我们如何取舍,如何达成共识,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智慧,也考验着公民社会的成熟度。

  首先,人们应该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全国假日办是联合多家网站发布这个调查,大家可以积极参与,根据自己的情况各抒己见,肯定哪个,否定哪个,并且观察一下别人的意见和理由,甚至还可以提出第四套方案,比如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方案、比如“春夏秋冬四季各安排一个长假”的方案……只要言之有据,且能得到更多人的赞同,都不妨一一道来,只有人们充分参与,热烈探讨,才能找到各方最佳利益平衡点,得出假日安排的“最大公约数”。

  其次,要理性看待假日安排。我国人口众多,行业繁复,各个地区、各个阶层、各个年龄群体对于放假都有不同的特点和诉求。国务院的放假决定是针对全国大范围适用的原则,不可能完全兼顾到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人的利益主张,直白点说,别说是三种方案供人选择,即便再多几套,恐怕也难以让每一个人满意。同时,人们都希望休假越多越好,但也应该知晓,我国的公共假期处于世界中等水平,只考虑一味增加假期而不考量国力、GDP、世界平均水平等其他因素,似乎也不现实。因此,任何一种假日安排,是与全国民众息息相关的假日“标本”,既是民众生活的微观表现,也是国家政策的宏观呈现,民众意见或建议不可或缺,而其严肃性及规范性也不言而喻,关乎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如何处理公共假日与个人休假权的矛盾,协调好局部和全局的冲突,还需要民众科学看待,理性发言。

  当然,保障民众的“休假”权利,提高公民休假质量和国民福利,“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只是漫漫长途的一个良好开端。关注广大民众的现实需求,促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健全劳动者权益监管制度,公众广泛参与,积极发声,建言献策,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法定节假日安排“才能彰显政策的最大善意与最和谐的民意,为此,政府部门和我们每一个人要做的,还很多很多。 (王丽美)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