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微信岂能异化为“约炮神器”

王海

发稿时间:2013-11-19 12: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信息时代日新月异,各种社交工具层出不穷。其中,微信这个东西,又方便又好用,一台智能手机在手,不仅能和朋友方便沟通,还能能和陌生人随意搭讪,成为很多人的最爱。

  但是,好东西就怕不好好用。11月18日,央视播出一期节目,讲述性服务者如何利用微信招嫖。节目中调查显示,许多提供色情服务的人主要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发布信息,甚至一些招嫖者在微信上发布的色情信息已经侵蚀到校园。调查还显示,作为微信的开放商和经营方,腾讯公司明知微信色情信息大量存在,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说微信是个好东西,是因为通过微信,可以给人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并且,其“附近的人”功能,还可以让你查看所在位置附近使用微信的人并进行交流。同时,微信里的“漂流瓶”和“摇一摇”,还能制造无数“缘分”,让以往根本不可能产生交集的人之间实现无障碍沟通。

  “无障碍”造就了沟通“神器”,能给大家带来好处,也能带来副作用。比如招嫖,比如“约炮”——微信普及不久,就被许多人戏称为“约炮”神器。微信附近的人招嫖,显然已经成为公害。其实,根本用不着央视的调查,每一个使用微信的人,应该都心知肚明。

  有人说,微信是个好东西,只是被动机不良者给用坏了。但笔者觉得,以商业为目的的设计者,应该能够全面考虑到这些功能所带来的全部副作用。

  在现实世界里,卖淫嫖娼为法律所不容。在市面上提供的色清服务,风险极大,一旦证据却做被抓住,就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微信里面的色情铺子却明目张胆,直来直去,毫不隐晦。这些东西明明肮脏却就这么正大光明,甚至大大方方,这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容忍这样的东西存在,是监管者的不力,是运营者的耻辱,也是公众的无奈。

  同样,滥交以及对婚姻的不忠,也为社会所不齿。大千世界,人来人往。在信息时代之前,大家通过“笔友”的方式扩大圈子,沟通间接,交流心声。那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今天,社会进入陌生人时代,大城市里谁也不认识谁,节奏快,压力大,很多人的无聊无趣催生了灰暗的需求。短短几个字,或者一段语音,或者一个图片,各种“你懂的”就已经催生,结果都有可能促成——可能促成友谊,也可能促成善意,也可以促成心与心的交流。问题是,促成的还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嫖娼,出轨,婚外恋,最终破坏婚姻和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

  当然,有人会说,微信上有招嫖的,有约炮的,你不理它不就是了?笔者认为,灰暗的需求并不是运营者开发这种工具和疏于管理的理由。只开发不监管,智能证实运营者没有运营这款社交工具的能力。任何针对人阴暗需求的商品,都是不道德的,都是应该受到谴责的。面对诱惑,成人尚且难以自控,何况无数孩子。这不仅是道德的问题,还有法律的问题。

  同样存在这样问题的,不仅是微信,还有陌陌等社交工具。公众对此类通过网络社交工具招嫖以及约炮的宽容和纵容,运营商对平台被滥用的睁只眼闭只眼,其实对具体社交工具的发展甚至信息技术的进步并不利。甚至,这些副作用如果不被制止,甚至可能成为这些工具的掘墓者。任何挖掘用户灰暗需求的商业服务,只会降低其信誉,阻断其未来的发展之路。(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莫默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