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是推动中国梦的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3-11-10 0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昨日在国内国际的注视下拉开帷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这标志着从1978年开始的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即将进入新的阶段。新一轮改革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并将强有力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对此,群众充满期待。

 

  未来的改革,是发展之船张起更多的市场风帆。就像舆论普遍认为的那样,这次会议将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全面改革。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5年的改革历程。其间,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接力部署。在这35年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从贫穷落后走向富裕文明,国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上地位蒸蒸日上。

 

  改革开放的35年,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35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也进入了攻坚克难阶段。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一些执行了若干年的政策体制已逐渐与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要求不再契合,人们越来越期待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来解决改革中的各种问题,来化解前进中的各种矛盾。

 

  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次部署未来改革全局的会议,也是一次关乎国家改革前途的重要会议,将决定着今后国家前进的方向,指引着国家经济建设怎么走、如何走。因此,作为中国这艘大船的乘员,不管是谁,这次会议都将和其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都将从中获益。

 

  回想35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全党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当时,中国物资匮乏,东西凭票供应,买粮食凭粮票、买肉凭肉票、买布凭布票……很快,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这艘大船及时调头。国家的发展,以及每个人的生活和命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从短缺到充裕,生活从温饱到小康,国家从封闭到开放,市场从僵化到活跃,改革用市场魔棒激活了当代中国,焕发蓬勃生机。35年的改革历程,是从传统计划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程。可以肯定的说,回顾过去35年,每个中国人都从改革中获益。

 

  中国的下一个梦想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经过这么些年的切身体会,中国人普遍认为,要实现这样的梦想,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继承和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把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改革推向新的高度和深度。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入手,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厉行节约,到加强反腐,再到群众路线教育,诸多举措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许和支持。从中,群众听到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号角,看到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势头。大家期盼,十八届三中全会再给国人带来惊喜,给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群众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国家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是改革。可以预计,像35年前那样,改革将再次改变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并给整个世界带来重大影响。可以肯定,以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引领中国发展冲破历史束缚,一身轻松,进入又一个“春天”。在当下,这是凝聚和传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最大的正能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王海)

  

责任编辑:金硕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