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整治标题党势在必行

王海

发稿时间:2013-05-29 0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正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专项行动。其中,重点整治新闻来源标注不规范、编发虚假失实报道、恶意篡改新闻标题等违规行为。 

  作为每天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笔者,为整治标题党的举措叫好! 

  早在多年之前,新闻专业就有这样的说法:新闻已经进入了读题时代。其大致涵义是,报纸变厚,信息量大,读者不可能把每篇报道读完。所以,编辑要善于把每篇报道的信息尽可能多地反映在标题上。 

  今天,这样的提法肯定不适合读者。因为,互联网时代,信息更是海量,读者只能通过标题选取自己关注的新闻或者信息,有针对性地点击获取信息量。而更多的信息,则是通过标题获得。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中20.1%的人平时看新闻只看标题,66.3%的人会在看完标题后快速浏览正文。这就意味着浏览标题已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最主要方式。 

  于是,标题党出现了。所谓标题党,即传播者通过夸张、失真以及情色、怪异、歪曲等手法拟定新闻标题,以博取受众眼球,提高阅听率、点击率的做法。这类标题与文章内容的关系或牵强附会,或微乎其微,甚或毫不沾边。他们在读者或网民获取信息的道路上挖了许多大坑,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有时候让人气不打一处来,有时候,则让人受骗而不自知。
 
  许多标题反映的内容,在正文中根本没有体现。比如有门户网站的军事论坛,标题最是惊悚,涉及的事件也都是敏感热点的事件。读者如果只看标题,则会获取虚假不存在的情绪化的信息,如果点开浏览内文,会发现内容只是跟标题关系不大、几百字的短小的转载的新闻报道。怎么理解,也不应该取这样一个标题。 

  还有一些标题,则是靠黄色、暴力,或者去戳网民以及读者内心深处的阴暗点,来骗取大家的眼球。有段时间,每次打开网页,都会有几条包含“女大学生”的新闻标题。笔者点开仔细阅读,发现新闻事实和新闻主角是不是“女大学生”关系并不大。而标题制作者在标题中如此强调女大学生,则是把握了部分读者庸俗低级的心理,然后“骗”他们一把。 

  更不可原谅的标题党,则是挑拨社会情绪。他们准确地掌握了网民的心理,知道网民讨厌什么,对什么反应强烈。于是,一些网站编辑就在新闻中找网民反应最激烈的内容,甚至不惜移花接木,或者混淆视听,无论如何也要制造出一个能惹恼激怒网民的标题来。 

  标题党横行,恰恰网民一般只看标题没什么耐心去看新闻内容。这样,标题党就会给网民误导,认为内容和标题所说的一样。其实,内容可能恰好和标题党相反的。这种做法,从客观上扭曲了新闻的真实性。 

  标题党横行,既浪费了注意力,又歪曲事实生成谣言,甚至扭曲人们的价值观。受众要么被忽悠,要么被误导,要么被激怒。因此,需要受众养成新的信息获取的方法和习惯,对一扫而过的信息量要提高警惕,注意甄别。除了提高受众的素养,有关部门的整治也势在必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