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作业“松绑令”温馨可期

余明辉

发稿时间:2012-11-01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作业太多,你可以少做;今天太忙,你也可以暂时不做。作业“松绑令”近日开始在广州部分小学流行,学校表示此举目的在于家校协调一致共同培养好孩子。记者走访发现,学校有意逐步解除孩子身上的“枷锁”,大部分家长表示支持,认为这是孩子的“福利”。(南方都市报10月31日)

  在学生课业负担依旧很重的语境下,广州部分学校主动实施作业“松绑令”,大大减轻了繁重的课业“枷锁”,的确称得上是孩子的一项“福利”,不免让人眼前一亮。

  曾几何时,中小学繁重的课业负担,让孩子喊“累”,家长喊“痛”,老师无奈,社会诟病。因此,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但是学生的热切期盼、学校老师的愿望,更是诸多家长的心声。为此,教育部2009年出台的《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学校要科学安排学生的作息时间,按照不同学段和年级、走读生和寄宿生的实际需要,对学生包括家庭作业在内的诸多方面作出科学合理安排。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2012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标本兼治,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建立课业负担征求意见制度等。为落实这些规定,各级各地积极出台配套政策。如2009年3月,云南下文,全省中小学将全面推行减负新政,严控课外作业量;同年9月,河南南阳颁布“减负令”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计控制在1小时以内。

  但让人遗憾的是,几年下来,这些“减负”新政的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却并不令人满意,包括家庭作业在内的课业繁重问题仍一直没有有效缓解,重重“减负令”下,作业却声声依旧。稍加分析,便不难看出,在“分、分,学生命根”依旧、以教学成绩论英雄的大环境下,老师不敢也不愿放松对学生的管教,在上课时间确定的前提下,大量布置作业已然成为督促学生课外时间学习的重要法宝。而作为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任何一个可能的起跑线上,以及“别人如此我不能掉队”的思维下,也被“绑架”成为督促孩子多做作业、做好作业的“帮凶”和“陪练”。在这种情势下,即便有的家长明知孩子家庭作业过重、有些知识点孩子已掌握不必再做作业巩固的时候,但迫于学校和老师的压力,也是敢怒不敢言。再加上孩子做作业和知识点的掌握问题上,缺少家校互动,家长也不敢轻易开口“减免”孩子的作业量,无奈陪着孩子受罪。同时,由于缺乏有力的监督措施和监管力度,各色课业负担“减负令”落实在管理部门的文件里、各级各类学校的嘴巴上,成为一纸空文,便在意料之中、情理之内。而缺乏落实、怠于落实、政策不切实际、落实环境不允许等,正是目前许多政策被棚架的主要原因之一。

  徒规不足以自行。而今,广州的部分学校不仅把学生课业“减负令”细化成可执行的作业“松绑令”,而且还扎实落实到实际的日常教育教学当中,加强老师与家长的信息沟通与互动,让家长随时随地掌握学生的相关学习情况,而且给家长和学生很大的选择“自由”,卸下了他们的心理负担和压力,使“松绑令”充满人性温馨,从而大大减少了作业“松绑令”的执行阻力,让该政策更加的容易落实,能够切实减轻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因此,无论是政策的设计、执行的决心,还是手段和方法的选择,此次广州部分学校作业“松绑令”,都不失为各地学习效仿的榜样,结果温馨可期。

  当然,鉴于以往学生课业“减负令”执行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及阻力,要让此次的作业“松绑令”能够有效和长期执行下去并能顺利推广,除了政策设计本身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外,同时亟需解决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彻底打破唯分数论英雄、成绩论排行的不合理制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才是根本。(余明辉)

 

责任编辑:黄群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