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路洗得“狗舔样干净”是种奢靡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9-28 0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要洗澡,路要清扫,讲卫生那是必须的。有人每天沐浴更衣五次,那是闲的有病,但人家愿意,谁也没法干涉;如果道路街面每天冲洗五次,非要像狗舔一样,则有必要说道说道。为啥?因为路是公共的,花销也是大家的,得看看划不划得来。 把路洗得“狗舔样干净”是种奢靡

  据9月27日《长江商报》报道,“把路洗得像狗舔过一样干净”,是武汉江岸城管环卫作业的最高标准。江岸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称,从晚10点到次日凌晨7点,每条道路都要冲洗至少5遍以上。为了保证冲洗质量,每台冲洗车只能保持在时速10公里的速度,在道路上缓慢行进。“冲洗完的道路,用手摸上去只允许有水,不准带泥。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洗出‘狗舔的标准’来。”目前,江岸区的洗路经验已在武汉全市进行推广。

  路,干净了就是好,看着亮堂,走上去心情舒畅。很多人艳羡国外城市的一尘不染,但我们的城市究竟需要多干净,笔者认为还是要和国情结合,步子迈得太大了,不一定合适。

  道路可不是“白”干净的,需要人、财、物的持续投入。就拿武汉市江岸区来说,要想把道路洗得“狗舔过一样干净”,需要配置客观数量的冲洗车辆,需要投入人力成本,需要耗油、耗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冲洗车冲出去的,可都是白花花的钱。

  路脏了,打扫不过瘾,那就冲洗,一遍不行多洗几遍。这等道理,不需要什么“经验”。所以笔者认为,武汉市江岸区的洗路经验,无非就是肯花钱。该“经验”在全市推广,无非就是全市各区都肯来花这个钱。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有钱,但我们仍不明白钱该花在什么地方,有时候会乱花。搞市容没错,它也是公共服务,但花钱有轻重缓急,分“面子”和“里子”,不能一拍脑袋由着性子。就眼下的国情来说,一个城市再发达,急需要花钱的地方也有很多:社会保障是不是都健全了?孩子是不是都上得起学了?市民是不是都看得起病了?保障房得资金是不是都到位了?未来的养老是不是能算过帐了?

  有人会反驳,以上这些,恐怕永远都需要提高和继续完善,难道大街就不扫了?不,扫大街没错,但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冲洗五遍,非得“像狗舔一样干净”? 

  大家知道,全国都在大拆大建。道路洗得再干净,一阵风过来,一辆渣土车过来,也就白搭了。所谓洗路,还真是大水冲钱。我国水资源紧缺,能源紧缺,武汉江岸区这种每条道路都冲洗五遍的经验,从大范围来看,没有推广的资源和能源的支撑条件。一个想法,一个亮点,一个主意,如果不能推广,那就可以断定只是个“世外桃源”。反过来看,它就是脱离实际的,不是实事求是的,也难以长久和持续。

  冲洗大街,我们是学发达国家城市的“表”,咬咬牙做到一尘不染,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的“里子”,保障不健全,贫富差距大,一不小心就会穿帮。即便做得惟妙惟肖,那也是“徒有其表”,是“面子工程”。相信,大街冲洗得再干净,看病缺钱、上学缺钱、养老缺钱的市民走上去,心里也难敞亮;哪些需要背着课桌上学的孩子,来到省会走在这路上,更可能会有一种被遗弃感。

  如果是一个商业机构,把自己的大楼、路面给冲洗到发白,但人家花的是企业自己挣来的钱,你可以看不惯,但管不着。但公共财政的钱就不是,那是大家自己的钱。公共服务分很多层次,需要从基础开始,从里子开始。如果基础做不好,不吃饭只搽粉,那就是面子工程,就是挥霍浪费钱财,那就是有人别有目的。公共道路是不是有必要每天冲洗五遍,这些钱这么花值不值,每个市民都有发言的权利,每个国民也都有发言的权利。在这个上面推广、比赛、较劲,只是拿着纳税人的钱挥霍浪费。

  大家的钱,要用在刀刃上,少用在刀鞘上;多用在民生上,少用在面子上。比如,大家都还记得,今年夏天,武汉又发生内涝,显然排水设施有问题,下水道还是太细。市政是不是现代化,不仅看路面,还有地下。否则,每天冲一百遍,大雨一来,丑态毕现。笔者建议相关方面,把洗路的钱省下来,先修下水道。(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